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新常态新起点”第九篇:教育改革发展新脉动

2015-03-1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在持续的实地调查中发现,位于教育“神经”最末端的农村教学点,10多年来锐减6成以上,普遍存在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薄弱等现象。两会上,他与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签署提案,吁请国家加强农村教学点建设:“这是个全国性的问题,全国有6万多个农村教学点,那么我们要解决教育的公平发展、解决教育均衡化的问题,着力点我觉得要突破农村义务教育这最后一公里。”15-03-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教育厅厅长虞国庆:“我们建议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继续强调“起点公平、机会均等”的教育改革,今年将继续扎实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常务副省长孙伟认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关键在于优质资源的流动:“我们推行了多少年让优质教育资源能够均衡的流动,但是目前的这种体制没法流动。我们现在所做的改革,第一要触及这种深层次的矛盾,第二一定要综合配套。”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加强软件的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差距的缩小,我觉得是今后教育公平一个重要的工作,义务教育阶段要非常的注意。”

  相对于义务教育建设的标准化,高等教育建设则要注重差异化。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表示,大学教育的关键是创新:“我们的学生应该培养他们思想上的深度,叫mind,还有个叫hands,有为社会服务的能力。有思维就决定你的高度,有动手能力就能解决问题。”

  过去一年是我国教育综合改革的元年。其中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被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称之为“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最深入的一次改革”。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通过一次考试作为引导这些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指挥棒,其实这些要做出调整。怎么样更加丰富选拔人才的方式?要做进一步的改革和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考试这个环节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真正最核心的问题,我们要解决的是,录取制度的改革。核心是什么呢?怎么给高校自主权。高校自主招生,就应该让学校从考试到录取,有绝对的权力。”

  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重要补充,职业教育则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和“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是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两者作出的顶层设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一个合理的国家教育体系应该是公办教育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化配置,为社会提供标准化的教育服务产品。民办教育、职业教育资源的多样化配置,为社会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服务标准。建议要加快立法程序,为民办教育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刘滇生:“应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把企业引起职业学校,希望通过校企合作来大量培养真正能够在一线工作的学生,真正培养出学以致用的学生。”

  让每一位学子都有机会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改革者正在面对的责任与担当。闯入深水区的教育改革,砥砺前行、步履铿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

关键词: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常态新起点]教育改革发展新脉动

2015-03-13 19:38:00

千亿教育经费没花完说明什么?

2015-03-12 09:12:00

俞敏洪:农村老师待遇要高于城市

2015-03-11 0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