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各地多彩年俗给过年的人们带来欢乐吉祥

2015-02-2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各地丰富多彩的年俗传承积淀深厚的中华文化,给过年的人们带来欢乐吉祥,寄托国泰民安、富裕和谐的美好期望。15-2-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济南趵突泉公园东门,喜庆的锣鼓吸引了市民和游客,济南穆斯林高跷队正在表演传承了200多年的踩高跷,9岁小孩踩着30厘米的高跷,成年表演者的高跷有2米多高,也不妨碍他们表演跑、跳、翻滚、倒立等高难度动作,引得观看者阵阵喝彩。

  甩手绢、舞扇子,一群外国人正在青岛广场跟着庄户秧歌队的大妈们学扭秧歌,还扭得有模有样。俄罗斯的伊立亚和乌克兰的卡嘉是头一回在中国过新年,自然更兴奋:

  外国友人:过年很开心,人很多、很热闹。

  外国友人:我很喜欢中国,喜欢中国的传统。

  在胶东,过年蒸饽饽最有年味儿。青岛市王哥庄手艺人王春梅指着造型各异、五颜六色的馒头说,春节祭祖摆供,保佑羊年日子红火:

  王春梅:馒头的品种有60多种,全都是手工做的。这是个老虎,这个是小刺猬,像这个是寿桃、这个是枣山,象征着我们有个好的收成。

  热腾腾的油锅烧起来,香喷喷的千子炸起来,河北秦皇岛市卢龙县特产名吃“炸千子”上餐桌了。在卢龙经济开发区大莫营村赵淑贤大妈家,大妈用粉饹子、豆皮卷上馅后油炸,不等放凉,小孙子已经忍不住,趁热吃起来:

  赵淑贤的孙子:里边特别嫩,外边特别脆,特别香。

  在九江市武宁、修水县农村,过年家家户户打麻糍粑。武宁村民王大海说,粘糕的“粘”和过年的“年”是谐音,吃上麻糍粑,新年有好运:

  王大海: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在来年生活也更加甜蜜,有个好兆头。

  乡土气息浓郁的武强年画透着浓浓的民俗味儿。艺人张启光说,武强年画的特点是人物造型上大都五短身材,头部夸张:

  张启光:更加突出人脸部的形象,脸部又以描写眼神为主。

  初二上午,砀山县春节民俗表演的重头戏“斗羊”在黄河故道湿地公园举办。几十头小尾寒羊在主人的口令声中突然闪电般冲向对手。砀山民俗文化专家黄世东解释了砀山兴起斗羊的原因:

  黄世东:两羊相斗,必然要决出输赢,这就与黄河古道人在自然灾害面前,永不言败的那种精神,正好契合了。

  商丘火神台古庙会香火延续了上千年。每年正月初一到二月初二是会期,期间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几百万民众、商家、民间艺人都到这里祭拜、购物、听戏。火神台导游部部长孟素玲说,今年庙会最吸引人的就是各种传统民俗文艺节目:

  孟素玲:有杂技、小品、二神摔跤、磐鼓,特别是火神祭祀这一块儿,在2014年被评为了河南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妈祖出巡、法鼓踩街是天津独有的春节民间花会,44岁的刘玉新是祥音法鼓的第五代传人。鼓乐响起,他头戴大红头箍,身披金红大氅,抬着刻有灵芝、寿桃等吉祥图案的门旗,踏着鼓点,洋洋洒洒舞起来:

  刘玉新:打门旗、高照、灯台,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种的庄稼多收点、老人身体健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孔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