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工商总局发白皮书披淘宝乱象 淘宝称将起诉相关负责人

2015-01-29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沈静文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工商总局昨天发布《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其中显示,淘宝网、阿里巴巴平台网店假烟、假酒、高仿手机、假名牌包、假证、封建迷信与赌博用品、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管制刀具、窃听器材等大量存在。淘宝回应称将投诉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负责人。15-0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白皮书首次披露了工商总局去年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的工作情况。发布时间正值淘宝公开质疑工商总局网络执法公平性的第二天,对于时机选择,工商总局表示,“为不影响阿里系上市前工作进展,该座谈会以内部封闭形式进行。鉴于目前监管情势,为廓清种种认知,现将有关情况如实披露”。白皮书列举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等五大问题。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副司长杨洪丰表示,在严查网购披露的10起典型案例中,5起与淘宝、天猫有关。

  杨洪丰:2014年下半年,全系统共在网上检查网站、网店133万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经营者19万个(次),删除违法商品信息3.6万条。发布的10起典型案例涉及的违法经营主体中,5个为网络交易平台内的网店,其中自然人网店3个,持有公司营业执照的网店2个。

  在工商总局发布白皮书数小时后,淘宝网官方微博声明称,欢迎公平公正的监管,但反对不作为、乱作为、恶作为。淘宝表示,针对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负责人“在监管过程中的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行为,用错误的方式得到的一个不客观的结论,对淘宝以及对中国电子商务从业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我们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认为,工商总局的抽检本身可能存在瑕疵,但淘宝网的声明始终针对司长个人,更有失偏颇。

  赵占领:定向监测结果实际上还是对市场的违法线索进行调查,单就结果来讲,确实存在一些欠妥的地方,比如抽样本身是否科学合理、程序是否有不妥的地方。但这个报告是为了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这个报告的发布代表的是工商总局,它不是司长的个人行为,淘宝的几封公开信矛头指向个人,但这个行为本身并不是个人行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周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