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兰州经验”如何成全国治理雾霾标杆

2015-01-26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系列报道:丝路新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采访兰石集团出城入园搬迁改造产业升级项目。(央广网记者 杜虎 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系列报道:丝路新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采访中国四联高新技术西北产业基地项目。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是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率领采访组踏上陇原大地,关注经济发展,倾听民生改善,在这片历史文化厚重的广袤土地上丈量甘肃的发展速度。15-1-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兰州市最新一天的空气污染指数是82,属于良,抬头可以看见浅蓝的天和白色的云丝。这跟很多人印象中空气污染严重的西北城市明显不同。作为兰州市环保局的副局长,贾锐还记得前几年市民中流传的段子。

  贾锐:以前调侃,说兰州过去“太阳和月亮一个样,麻雀和乌鸦一个样,鼻孔和烟囱一个样,白天和晚上一个样。

  要治污,先得知道污染物是什么。

  袁占亭:这种物质是从啥地方来的?这样我们就找这个源头。

  记者:找大气里含的这个物质的性质。 

  袁占亭:对,他里边的成分是什么。经过环科院的分析,是我们几大重点企业尤其是几个发电企业,没有达标排放,纪委、组织部等组成了一个综合督查组。

  记者:形成了一套机制,问责的机制、监督的机制。

  袁占亭:对,同时我们通过这套问责的机制,确实也转变了干部的作风,敢碰硬,敢担当。

  在兰州市环境监察局的监控中心,可以看到全市多个重点管控的排污企业的烟囱、煤场、污水口、脱硫塔等关键环节的实时画面,大屏幕上还显示目前的各项排放数据,不断刷新。

  工作人员:它的进口出口的浓度、瞬时排放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它的实时值、小时值、月报表,上边都能显示。在冬季供暖期,兰州对高排放企业采取断水、断电等强制性停产措施,而对无法停产的重点企业则实施24小时驻厂监管,兰州市环境监察局监察一科科长屈宏介绍,如今,企业的环保意识与日俱增。

  屈宏:你给一个企业,像孙猴子一样上个紧箍咒,他们也把环保放在第一,生产放在第二了。

  通过工业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防治、燃煤锅炉污染整治等被称为“最严治理大气污染行动”的举措,兰州大气污染治理有了显著成效,被环保部树立为相对成功的典型案例,向京津冀等污染严重地区推介。2014年,兰州的优良天数达到250天,尽管如此,在兰州市长袁占亭看来,治污依然在路上。

  记者:这几年大家对兰州关注最高的就是兰州的空气怎么突然变这么好了。

  袁占亭:对兰州来说,治污永远在路上,我们现在产业结构还没有彻底调整过来,不管是企业、政府还是社会,达到自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得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来换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 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