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海军372潜艇带伤挺进大洋 圆满完成既定任务目标

2014-12-19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李琳 吴超 楼擎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军372潜艇在经历重大险情奋力脱险后,毅然带伤挺进大洋,与外军反潜舰船斗智斗勇,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创造了大深度航行、备用电机航行、蓄电池最大极限使用等多项纪录。系列报道《能打仗打胜仗的深海铁拳》中篇。14-12-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生死险情得以排除,绝境逢生的372潜艇失去动力,潜航能力和生存能力受限。是申请返航、等待后方救援,还是继续执行任务?

  海上指挥员、支队长王红理:

  王红理:这个决定是很难决定的。既要大胆地提出,也要科学地论证。我反复的进行了权衡,作为海上指挥员,该承担的责任绝不推诿,上级交给的任务坚决完成。

  王红理的提议得到372潜艇临时党委全票通过。经过冷静分析,当务之急是恢复潜艇动力和水下潜航能力。官兵们一遍遍用抹布擦干经航电气设备上的海水,用酒精一点点清洁密密麻麻的线路。在温度50多度的舱底,动力长肖亮3次累倒并抽搐。军医卢翀:

  卢翀:我劝他劝不动,我就守着他。他就用抽着的手,还始终坚持着,领导下个指令,他那个手抖着去操作。

  没多久,潜艇潜航能力得到逐步恢复。官兵在自修条件和备品备件都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创造了又一个奇迹。

  向着使命召唤的方向,372潜艇毅然带“伤”挺进大洋。而此时,尾随而至的外军舰机跟踪而来,围追堵截。是返航还是继续突破,372潜艇再次面临选择。

  王红理:对手就近在咫尺。我当时就想,既然有免费的陪练,那我们就不能辜负他们的美意。

  为了节省电力、降低噪音,372潜艇关闭空调等生活设备,全体艇员忍受着50多度的高温,一连多天仅靠压缩干粮维持体能。突破中,372潜艇打破常规做法,释放假象,悄无声息地突破反潜兵力联合搜索,隐蔽进入大洋深处的预定海域,圆满完成既定任务。支队副参谋长刘涛:

  刘涛:像这样的较量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从离港到预定海域,外军的舰船,飞机跟踪侦查,从来没有消停过,但是一连几天都没有发现我们的踪迹,最终败兴而去。

  出航即出征,下潜即战斗,372潜艇所在支队政治部主任何占良:

  何占良:准备打仗的这个素质牢不牢,平时不怎么能表现出来,一旦有任务,大家里是决不含糊。我干潜艇这个东西,这是国之利器,我出去就是杀手锏!

编辑:孔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