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教育部发布涉及高考加分及自主招生的配套文件

2014-12-18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刘玉蕾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继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及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发布后,教育部昨天继续发布考试招生改革中涉及高考加分及自主招生的配套文件,意味着:2015年起我国高考改革全面铺开,高考制度将更加公开、公平、公正。14-12-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明确指出,从明年1月1号起将全面取消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体育特长生、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加分项目。人们熟悉的三好学生、国家二级运动员等项目今后都不再具有加分资格。仅保留烈士子女等5种加分项目。对于高考加分政策的调整,不少学生都认为这增加了报考的公平性。

  事实上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大部分省区的高考加分也都大幅瘦身,不少中学生学习奥赛的热情因此降温。有担忧认为:全面减少了加分项目,未来怎样继续鼓励中学生兴趣特长发展?参与此次《意见》制定工作的东北大学招生办主任李海雄表示,《意见》明确,仍会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兴趣学习。

  “我们还是会从几个方面鼓励学生特长的发展,大概是有这么几个方面,比如说我们在高校的自主招生里面,还是必须要考虑这些方面,对一些高水平运动员,我们还是会招录。再一个,我们在综合素质评价档案里,高校会在以后的招考方案里就提出对这些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规则。”

  同时,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今后也将发生重大变化。

  《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意见》明确: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统一安排在高考后、成绩公布前进行。也就是说,2015级高三考生将首次在参加完全国高考后,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一位黑龙江考生的家长说:这种改革能给孩子们减负。

  “(以前在三四月)真是太累了,光报考学校就不知费了多少劲,后来才知道每年清华、北大在全国也就200多个名额。孩子疲于应付,但还是想去试试。

  东北大学此前就试点了高考后自主招生。”李海雄坦言,这种调整对学生,中学和高校都有好处。

  李海雄说,“从考生来讲,第一个就是他正常的学习没有被打乱;从中学和基础教育来讲,它更强调计划和其他都没有受到影响;第三,从高校来讲,通过高考之后,等学校把所有一切都放下了之后,大概了解了自己的定位后,来进行考察的话,学生能心平气和地来参加考试,高校也便于选择适合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特色的人才。”

  《意见》的出台还会对今后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施加怎样的影响?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世洁透露,目前他们正在积极研究。

  于世洁说:“不同大学估计会有不同的考虑,从以前来看,各个大学都会有笔试面试,之前还要有不同的专家评审。但是现在调整后,自主招生的时间缩短了,估计不同学校之间在形式上也会有所不同。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自己的自主招生政策,在以前的基础上怎么样完善,这个工作正在进行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竹立志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