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北京:打一场PM2.5持久战

2014-11-01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马喆 北京台记者王劲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昨天通报,APEC会议期间北京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空气质量,在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方面实施更加严格的临时性控制措施。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扬尘作业工序,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北京市发改委能源处副处长王玉明说,北京燃煤热电机组将由10台减到6台,但老百姓的取暖不会受影响:“我们还有一些燃气的热电厂,比如太阳宫、郑常庄,我们可以多供一些热,还有节能锅炉房,我们可以让它多启动一些。”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于建华表示:“措施已经是红色预警的加强版了,应该说整体效果会减排40%以上。”14-1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指出,北京从1998年就开始重视治理大气污染,压减燃煤、控制机动车总量、提高企业排污标准等,措施多达80多项。比如汽车限购、限行,不断增加新能源车比例,今年还临时提高了老旧机动车的补贴额度:“比如说八年以上的车,卖到外地的残值也就一万块钱,我们现在报废,补贴的额度就是九千多,这两个是很接近的。希望大家利用好现在的政策,把老旧机动车尽快报废掉。”

  到2017年,北京2300万吨燃煤总量将削减六成。北京高井热电厂职工刘金明见证了十几年间从燃煤机组关停,到现在清洁排放的供热全过程:“原来是三个烟囱呼呼冒烟,都不能晒衣服,都是粉尘,后来经过脱硫脱硝设备的改造之后,烟都变成白色的了。燃气机发出来的什么都没有了,确实干净很多。”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今年1到9月,北京市PM2.5同比下降6.3%。但是,PM2.5治理很复杂,要达到年均浓度35微克国家标准,需要时间和耐心:“咱们就聚焦PM2.5,因为治理它,什么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氨、扬尘都要治理。如果每年比上一年下降5%,到2030年就能下降到年平均37微克。这里我也恳请大家给我们工作的空间,需要一点点做,积小胜为大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 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