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外交部长王毅介绍APEC相关情况和成果

2014-11-14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汤一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1月7号到13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国伙伴对话会并举行相关国事活动。昨天(13日),APEC会议周结束之际,外交部部长王毅接受本台记者采访,介绍了相关情况和成果。14-1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王毅说,北京APEC会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最繁重的主场外交,这是一次开创性的历史盛会,书写了难忘的历史新篇,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记。北京APEC会议概括起来主要有三方面成果。

    王毅:一是明确了未来亚太合作的方向与目标。二是作出了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的重大决定。三是勾画了建设亚太互联互通网络的新蓝图。

    王毅说,APEC是多边舞台,一些重要的双边活动借台唱戏,格外引人关注。例如会议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内第二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

    王毅:它的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去年两国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确定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今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朝向这个目标努力的主要方向。

    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实现了今年以来第5次会见,两国共同见证了17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保持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运行。

    对于中日关系,王毅说,在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应约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两国关系朝着改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王毅:会见中,习主席全面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对日方提出了明确要求。安倍首相表示,落实中日之间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中国的和平发展对日本、对世界是重要机遇,日本决心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本届政府将坚持历届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认识。

    王毅说北京APEC会议的成果是历届APEC会议最多的,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许许多多为会议作出默默奉献的人。

    王毅特别提到:当然在这里我还非常感谢北京的市民,感谢北京周边的城市、乡镇的同胞,他们为这次会议的举行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和宝贵的贡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 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