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航天人的一家四代强国情

2014-10-27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西昌10月27日消息(记者邓曦光、宗兆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车著明被航天界同行称为“数据王”。车著明说,自己全心投入航天数据研究,源于当年一次刻骨铭心的失败。工作后第一次参加卫星发射,他目睹了火箭升空后发生爆炸的场景。14-10-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车著明:当时痛心,从学校里出来希望的是要航天事业能够成功,能够辉煌,结果一来就遇到这么重大的挫折。

  惨痛的教训把航天数据的重要性刻入了车著名的脑子。这位国防科大的硕士生把自己的事业方向,对准了单调枯燥,但又事关火箭安危和任务成败的数据研究。他研发的火箭遥测信息快速处理系统,能及时通过数据发现差错并报警、纠错,为我国近年来高密度的航天发射提供了有力支撑。

  车著明:在数据里面分析里面可以找出一处规律,使火箭质量更高,提高的发射成功率。

  21年来,车著明已经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科技进步奖20多项。他说,自己的事业与祖国的强大同频共振,他也在实现着奶奶从小对自己的期望。

  车著明:老奶奶受过日本人打,我妈也是。我奶奶说,我们国家落后就挨打,什么人也敢欺负,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学好本领,使国家强大起来。

  车著明工作以来仅仅3次回老家过春节。年过8旬的老母亲把对儿子的想念,化作了对儿子事业的支持:

  车著明:她就说,把工作干好,她在家里不要担心,你能为国家做出贡献,单位上领导得个表扬,得个奖状,她就挺高兴得。

  而车著明的妻子莫小军说,也成了他献身国防和航天事业的坚强后盾。

  莫小军:工作上帮不了他,那只有把家里照顾好、老人孩子照顾好,给他做一些可口的饭菜,让他少一点后顾之忧,安心工作。

  一家人的强国情,也深深地影响了车著名的儿子车云力。这位四川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国防生,把自己的人生轨迹,也同样对准了祖国需要的方向:

  车云力:我学习编程,也是受我爸爸的影响,自己就有点活成他的样子了,以后我也准备像我爸爸一样,成为一名航天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