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约束公共权力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14-09-27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侯艳 温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八大之后,反腐工作以加速度向前推进,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14-09-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9月24号,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涉嫌受贿站在了法院的被告席上。

  刘铁男:因为我给组织造成这么多的损失,我没有脸面也不应该再为自己做什么辩护,也通过我这个案例来教育更多的同志,别走这条路。有的同志要悬崖勒马,有的同志要引以为戒,防微杜渐。

  刘铁男是十八大后因微博举报而落马的第一位高官。十八大之后,中纪委多次提倡实名举报,并开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主动开设网上举报窗口。中央纪委监察部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12388举报专区,实现了‘鼠标直通中央纪委’。

  中央纪委委员、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发展,向全社会传递了纪检监察系统主动运用互联网,重视民意、倾听民意的新信号,体现了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的新思路。

  直通中央纪委的渠道不止于此,被称为中央“千里眼”的中央巡视组,每进驻一地都会接到大量的群众举报线索。对于中央巡视组的工作,王岐山明确提出,要切实肩负起发现问题的责任。

  王岐山: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须根据情况追究责任。

  十八大后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央连续启动四轮巡视,完成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常规巡视的全覆盖,还启动了机动灵活的专项巡视。据统计,通过前三轮巡视发现线索,查出问题从而导致落马的副部级以上官员多达19人。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当前反腐工作的一系列制度建设已经开始。

  庄德水:中央在治标的同时采取了很多治本的措施,包括八项规定的推行,一系列约束公共权力行使的规章制度,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管是从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来看,还是从中国治理体系发展的要求来看,反腐败特别是高压反腐都是我们政治都是我们政治发展的新常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