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而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中国人,也从生活的点滴变化,感受着民族的伟大复兴。

十年前,总台中国之声从祖国的大江南北精心选择了十个地点,作为持续观察的十个样本。十年里,每年回访、持续跟踪、不间断记录,在时间的跨越中勾画出一幅民生变迁图景。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记者第十次走进那些熟悉的地方,推出特别策划《十年,这里》。8月10日推出第三篇:《杭州留下:从住有所居到安居宜居》。

 

浙江杭州西湖区留下街道,这里是杭州的“西大门”,常住居民超过12万人。

2013年,第一次来到留下街道时,这里是城乡结合的老城区。

第二年,大批新人来到留下,这里孕育着新城区的“试验田”。

第三年,五水共治之后,老旧小区淹水的毛病一去不复返。

第四年,杭州亚运火热筹备,杭州地铁规划图里,多了留下站。

又一年,2017年,留下的人居环境正酝酿着彻底的改变。美丽西湖行动,让西溪路沿线数百栋旧民房不见踪迹,六个村实施了整村拆迁。

第六年,留下老城的旧城改造工程也在追赶着时间,在机械的交响中被重新塑造。

第七年,西溪路沿线,看得见的天际线装点着西溪十八坞,看不见的地下管网也在守护着关于新居的梦。

第八年,从未出现过的鸟儿也选择“留下”,紧邻西溪湿地让生态宜居成为留下街道的标配。

第九年,留下街道改造多年的回迁房,正式落成。从村民变成市民,社区为21对金婚银婚老夫妻在“最美回迁房”前,补拍了最美婚纱照。

2022年,第十年——

金鱼井社区居民:都在装修。

记者:什么时候能装好啊?

金鱼井社区居民:已经有装好的了,很快。

在杭州留下街道金鱼井新居,装修的声音此起彼伏。即将入住新居的老居民葛红祥几乎每天都会来工地转转。

葛红祥:这是露天阳台。

记者:水电都装完了?

葛红祥:对,水电都做完了。

记者:那离入住就很近了。

葛红祥:是的。一般装修,三个月到尾声了。装修过程故意拉长了一些,因为想把每道工序做得仔细一点,也不在乎这几天时间了,已经算得到、看得到了。

记者:我看(院子里的)树都比我上次来的时候长高了不少。

葛红祥:你上次来的时候,有些还没发芽。

十年前我们初到留下街道,那时的金鱼井社区还叫金鱼井村。葛红祥回忆:“自建房的高低、外立面,包括朝向,都是乱七八糟的,只顾自己,不顾整体,不是像现在一样,看上去比较完美比较整洁。现在金鱼井新居是一个整体。还有就是消防设施,也不是比较完善的,像消防车都开不进去,有些路都是很狭窄的。你看看现在道路很宽敞,而且消防设施都(很规范),清晰可见。”

2022年,金鱼井新居

站在葛红祥家的阳台上向外张望,西溪十八坞中的直落坞,张开山的臂弯,环抱着金鱼井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留下街道办副主任李为民负责征地拆迁、村镇建设,他说,几年前的美丽西湖行动让西溪路沿线的脏乱差成为历史。李为民说:“美丽西湖行动之前,我们留下几个农村真的是典型的城中村。外来人口集聚,环境说实话还是脏乱差,通过这几年的整治、拆迁、改造,现在整个面貌焕然一新。”

那时,村民们把头顶乱拉的电线称为“蜘蛛网”。李为民说,从城中村到新社区,从村民到市民,更重要的变化在于内心,居民从算自己能多占几平米的小账,到开始算环境整体改造升级后的大账。李为民告诉记者:“原来真的是天上是‘蜘蛛网’,地下是污水横流,雨污水都是合流的。杨家牌楼西边老百姓搭了一些违章建筑,(2017年)下半年开始拆违,也拆掉了15万方的违章建筑,力度非常大,老百姓非常支持。通过这次整治,我们把所谓的‘蜘蛛网’,也就是用电线全部上改下,电力线也上改下,从空中放到地下管道去了,同时增加了煤气管道,现在每家每户都通了天然气了。真正享受到了市民的待遇。”

西溪湿地

留下街道金鱼井新居正对面,就是与西湖齐名的西溪湿地。夏日里,小水鸟在河道的树荫下安家,船工吴师傅划桨的功夫,小水鸟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就蹿出了两艘船的距离。它们和野鸭、乌鸫鸟、黑水鸡,都是居民们的邻居。

在西溪湿地摇橹的原住民船工,是最懂这里的人,他们说,随着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很多从未见过的鸟儿也“用脚投票”,来这里安家。西溪生态文化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西溪湿地的鸟类已从开园时的79种增加到196种,西溪湿地免票开放区域也由原来的2平方公里,增加到了5.79平方公里。生态宜居,正让更多人“留下”。

“西溪且留下”

居民郭女士:一般我们来慢生活街区比较多,这一整条都是慢生活街,我们是第一次带孩子来参加活动。

居民吴先生:环境很优美,退休以后我经常到这里锻炼身体、打太极,幸福感非常强。

2018年我们曾见证了西溪路沿线的改造升级,居民莫玲慧的民宿也在那一年开业。如今,西溪生态的金字招牌,正赋予创业者更多的想象空间。莫玲慧说:“民宿今年这两个月,(客流量)还是很稳定的。特别是(西溪路)改造以后,这边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喜欢来杭州旅游的人,基本上会沿着这条路寻找居住的地方,寻找定居的落脚点。”

“下一站,留下”

开工建设多年的杭州地铁3号线留下站也在今年正式通车。

今年,也是“新杭州人”罗志智选择在留下安家的第七年。她和留下街道有着不解的缘分,读大学就在这里,毕业后兜兜转转,入职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也在这里。对她而言,“下一站,留下”,似乎是对这十年最诗意的概括。罗志智说:“我上大学那会,其实已经有一些推送在说,接下来在留下这边是会建地铁的,等到2022年,留下站终于开通了,我觉得这是我生命中挺有趣的一个桥段。一件你在上大学时就知道(可能会发生)的事情,终于实现了。”

罗志智每天的上班路线,恰好要经过杨家牌楼和金鱼井新居,在快节奏的工作里,她也享受着杭州“留下”的慢生活。“我的直观感受是,相较来说,当时的西溪路还比较窄,并没有现在这么宽,而且绿化也没有那么好。但是,你再看这两年,我经常喜欢在开车的时候,把我手机放在支架上,录屏拍我上班时的天空、树和环境。”罗志智说。

十年间,自然与人文,生态与科技,老城居民与新杭州人,共同书写着选择“留下”的一万条理由。

十年间,80万方旧屋拆迁,1833套安置房新建,留下的旧城改造正让新生活的脚步越来越近。

在留下街道金鱼井社区的新家里,葛红祥已经给全家五口人,规划好了各自的房间。在他关于未来的计划里,已经有了下一个团圆年的样子。

记者:家里几口人都住这里么?

葛红祥:我们都住在这里。我儿子儿媳妇住三楼四楼两层,我父亲年纪大了,88岁了,上下不方便,跟我们一起住在二楼。那是挺高兴的,明年家里过年时,想象中会是比较圆满,团团圆圆的。

记者丨李行健 张国亮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