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今年的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从2009年设立“全民健身日”,到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再到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我国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群众体育发展迈上新台阶,运动健身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

全民健身日活动标志

对于运动健身,有人靠从小养成的习惯,有人靠自律,还有的人靠健身App每天“打卡”督促自己。这些健身App真的有用吗?什么样的健身方式才适合自己呢?

 

健身App,更多的是新鲜感

对于健身App,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竞技体育研究室主任赵之光认为,短时间内可能有效,但长期来看效果并不乐观。

健身软件通常有提醒功能,提示用户已经坚持了多少天、不要轻言放弃,有的则引入社交功能,提示用户“您的朋友还在等你一起运动”,这种话术的确可以满足坚持健身所需的同伴效应。然而,用户使用健身软件,通常只在早期1~2个月有不错的效果;之后因为新鲜感减退,用户坚持运动的欲望就大幅降低了。

而且,健身软件提供的运动评估可能不够准确。为了减少运动风险,在运动前应当进行一些简单评估,包括心肺功能评估和运动风险评估。这些评估很重要,如果关节不在正确位置或是身体有薄弱环节,那么一旦运动方式不合适,就很有可能加重身体损伤。健身软件虽然也会要求用户输入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等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推荐健身方案,但仅仅根据这些简单信息,软件很难给出完美匹配的方案。

注意运动量和运动强度

要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很关键。

运动量可以用运动时间来把控,通常为20~30分钟。例如,如果是刚刚参加运动的朋友,可以先连续慢跑5~10分钟,慢走休息几分钟,然后再继续跑。运动强度一般用心率来控制,达到个人最大心率的60%~65%是相对安全的,最大心率常规为220以内。如果身体较好,有充足的训练经验,则可以适当延长训练时间到40~50分钟,甚至一小时;强度也可以扩大到80%。

如果不方便测心率,还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式进行判断:如果微微出汗、运动过程中还能说出完整的话,那么说明强度合适;如果已经说不出完整的话,那么强度就可能过大了。另外,如果第二天觉得全身疲劳,而且晚上睡不深或容易惊醒,则说明运动强度太大,导致无法很好地恢复。

这些活动也算健身吗?

还有一些活动,看起来并不像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健身运动。这些有的很危险,有的则不妨尝试一下。

例如,一些健身达人会做出让人眼花缭乱的“招式”,像是徒手倒立、花式单双杠等。如果有充足的锻炼经验,同时具有良好的运动基础,“秀”这些动作的确没有问题。然而,如果缺乏基础,上来就尝试这些高难度动作,则很容易出现各种事故。因此,没有基础的人,最好不要随便冒险尝试。

现在还有一些冥想类App,可能也会出现在健身App的范畴里。冥想其实也是健身的重要一步。赵之光告诉我们,锻炼健身“三步曲”中,第一步是热身,第二步是进行合适强度和量的运动,第三步是运动后的整理活动,而冥想就包含在第三步当中。

赵之光建议,大家都可以尝试进行冥想。就目前的研究和实践应用而言,在高强度的训练之后,这些深度的放松可以有效缓解中枢疲劳和精神压力。

监制:白中华

记者:鹤佳 杨扬

编辑:马露丝 杨冉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