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日本记者何欣蕾。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福岛民众很是糟心。因为上月22号,日本原子能规制委最终批准了福岛核污水排海计划。根据日本政府的决定,将从明年春天开始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福岛民众担心,福岛会从此背上“辐岛”的恶名,后面这个“辐”是“辐射”的“辐”,谁能希望自己的家园被核污染阴云笼罩呢?

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福岛民众怎么看待核污水排海这一行动计划。

事实上,福岛有七成民众对该计划表示反对,自从去年日本政府提出排海计划,他们一直在发起反对签名活动,到现在已经有超过21万人进行了签名。

我也采访了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比如土生土长的福岛人渡边馨,他今年已经年过60了,作为福岛反对核污水民间团体成员,他在第一时间参加了签名活动。

总台记者何欣蕾采访福岛县居民渡边馨

渡边馨告诉我,福岛民众本来就已经在福岛核电站事故中遭受了各种灾难,包括核辐射污染,现在又要让他们遭受因为核污染水排海引起食物核污染连锁的损害,这是不能接受的。更为重要的是,排污入海对福岛县的水产、农林等支柱产业打击很大。比如对于渔业从业者来说,他们赖以生存的海洋被污染,也就是工作被剥夺,生活无法维持,海里的鱼也成了没人买的鱼。

福岛某食品超市(何欣蕾摄)

我还采访了50岁的远藤秀文,他是福岛县富冈町人,在核事故发生之后,他一直希望能为振兴家乡出一份力。

2018年起,远藤秀文正式着手在海边打造一个葡萄酒庄,希望以此来带动观光服务业。但是核污染水的排海计划,让他的美好愿望再次蒙上阴影。远藤秀文说,核污水排到海洋后会有什么影响,福岛产品的市场信誉度受损害程度如何,这都是大家所担忧的。

福岛县居民远藤秀文(何欣蕾摄)

远藤秀文在海边的葡萄酒庄(何欣蕾摄)

福岛民众的这种担忧已经持续了超过十年。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福岛县内就面临着沉重的核污染清理难题。其中福岛核电站中每天都在产生的核污染水成为难中之难。截至目前,福岛核电站已经累计储存超过130万吨核污染水。

此前日本政府曾提出5种方案来处理核污染水,排入海里、变成水蒸气排入大气、沿着地下管道排入地底深处、电解处理以及将其固态化埋入地底。最终,日本政府选择了成本最低的方案——排污入海。

7月22号日本原子能规制委批准了福岛核污水排海计划当天,我在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办公场所门口就看到有来自东京、千叶、福岛等多地的日本民众自发前来抗议,反对排污入海,有的抗议民众告诉我们,对于当天的会议,他们是前一天通过新闻才知道的,这样关系福岛未来、关系海洋环境的重要议题,竟然没有充分告知日本国民就要仓促决定,他们对此感到不满。有人认为,这其实已经是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早就决定好的事情,当天的会议不过是走个形式而已。

日本民众抗疫核污染水排海

核污染水一旦排入大海,不仅会污染福岛附近海域,也会影响到邻国海域,甚至对全球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对于核污水排海计划,福岛民众忧虑核污染水的排海计划不仅让福岛当地深受其害,还可能让“核污染”标签成为福岛在国际社会上甩不掉的记号。因为,日本政府这一决定目前已经招致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

以上就是总台记者何欣蕾在日本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日本记者何欣蕾

中国之声《总台记者看世界》栏目

通过总台驻外记者视角

记录世界风云变幻

为您打开“看世界”的窗口

《总台记者看世界》每日播出时段

中国之声《正午60分》节目首播

《新闻进行时》16点时段重播

监制丨章成霞

记者丨何欣蕾

编辑丨杨波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