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近日,湖北十堰丹江口市一名95后民警下到五六米深的枯井里,用9分钟救出七旬受困老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救人的民警叫毕拨云,是丹江口市石鼓派出所参加工作不足两年的一名年轻警察。

老人不慎跌落的枯井,用石块垒成、直径不足一米,救人现场视频显示,老人被营救后,毕拨云也瘫坐在一旁,无法动弹。井下营救有哪些困难?

 

长约8秒钟的视频里,民警毕拨云无力地斜靠在石头边,双目紧闭,当晚有雨,附近的群众蹲在一旁,帮他撑起了一把伞。不远处,夜里不慎跌落枯井的七旬老人躺在地上,等待送往医院。这是7月27日夜晚发生在湖北十堰丹江口市的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

丹江口市石鼓派出所提供

记者拨通毕拨云的电话,他说自己已经完全恢复,获救老人的健康状况也较为平稳。

毕拨云说:“救上来之后,才知道他是74岁,当时立马进行了紧急抢救,后来就送往了我们当地的卫生院,因为情况比较紧急,又转送到更高一级的医院进行了抢救,现在老人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现在已经可以吃饭了。”

7月27日晚8点左右,正在值班的毕拨云接到了群众报警电话,九龙桥村8组附近的枯井旁有拖鞋,村民用手电筒查看,深井里躺着一位老人。

毕拨云说:“附近的村民路过,发现井边有个拖鞋,刚好手里拿着手电筒,就往下照了一下,一看发现下面有人,赶紧喊了周围的邻居,就有人报警了,说有人掉到了枯井里面,有生命危险,让我们赶紧过去。”

毕拨云根据接警信息,携带了救援设备和同事立刻赶到现场。

毕拨云介绍:“当时我就问了一下井里面有没有水,他说有一点点,但是不多;之后我问了井深大概多高,他说大概有六七米,挺高。因为我们这儿有救援梯子,我想着拿过去先去试一下。”

到了井口,他们才发现是一口用大石块垒成的、直径不足一米的深井,救援梯即使单层放到最大长度,也不能深入井底。

“从上面就看到有一个人躺着,一动也不动,听周围的人说,人还活着。因为之前我们想的是把救援梯带过去,然后放到井底,我下去,把人背上来,但是到了现场之后才发现,井口直径不到一米,只够一个人进出,而且我们梯子高度最高只有4米,井比较深,所以无法达到井底。”毕拨云说。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已经没有更多的思考时间。毕拨云决定改用第二套方案,自己带着救援绳下井给老人系上,再由井上的群众把老人拉上来。

毕拨云说:“我也没想那么多,井下的老人已经危在旦夕了,他在井底多待一分钟,就多一分的危险,我就想着赶紧下去,要以最快的速度把他救上来。第二套方案是用两根安全绳,先用一根绑在我身上,因为井口比较窄,我也比较瘦,我说我下去。等我下井之后,再用另外一根安全绳绑在老人身上,然后配合井上的人,依次把我和老人拉上来。”

救援现场(丹江口市石鼓派出所供图)

一开始,毕拨云还可以小心翼翼地扒着井壁的石块往下深入。

毕拨云说:“大概有一分多钟,因为井两边有石头,我当时踩在石头上,还担心把石头踩掉而砸到老人,所以每踩一步都比较小心。我大概下到一半的时候,因为缺氧和恶臭,感觉到呼吸有点困难了。”

越往下走,不仅氧气越来越稀薄,井底堆积的落叶和垃圾散发出的腐烂的味道,更让人难以呼吸。

救援现场(丹江口市石鼓派出所供图)

毕拨云说:“因为下雨,井内比较闷热,而且井底有很多腐烂的树叶和垃圾,气味非常难闻。等我到了井底,呼吸已经非常困难了,脑子也有点发蒙。发现老人有微弱的呼吸声,嘴里还发出低沉的声音,头是歪着的,身体、小腿都是半侧躺着的,身体状况非常差,我就赶紧先把他扶起来了,尽量把他的头部抬高,赶紧先把绳子往老人身上绑,试图先把他抱起来,但是那个时候我已经浑身都使不上劲了。”

救援现场(丹江口市石鼓派出所供图)

当他把救援绳绑在老人的身上,井边的同事无论怎么呼叫,毕拨云都没有力气再回应一声。

毕拨云说:“我当时已经快蒙了,还在使劲绑救援绳,但是我已经没有意识跟上面的人对话了,我的同事他不停地喊,我也回答不上来。”

地面的人检查了毕拨云和老人身上的救援绳之后,赶紧依次把俩人从井底拉上来。

“井口只能站五六个人,现场的群众大概有一二十个,拉绳的时候,大家共同接力,所以拉得比较快。上来的时候我身体已经瘫软了,大概缓和了三五分钟之后,我才慢慢有意识,我还依稀记得我的同事,他问我里面是什么情况,我就说是缺氧。”毕拨云说。

老人成功获救(丹江口市石鼓派出所供图)

从两位民警到达井口,至老人成功获救,仅花了9分钟。

毕拨云说:“之前也经历过那种火灾和交通事故的救援,但是没有这次惊心动魄,像这种和死神赛跑、经历生死营救的场景和经历会终生难忘。我也非常感谢我的同事和现场群众,如果不是他们一起往上拉,我一个人肯定是不能完成救助的。”

两年前,对这份职业心怀向往的毕拨云参加了社会招录,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实现梦想。27日的这次出警,是至今为止他与待救群众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妻子看到毕拨云瘫坐在地上的视频,号啕大哭,但他们都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毕拨云说:“后来我把当时的一些图片和视频发给了我的妻子看,当时她就泣不成声了。我们也怕父母担心,就没告诉他们。后来过了几天,他们也知道了这个事儿,就赶紧给我打电话,我说没事,我就是休息了半个小时基本上就没问题了,只要老人没事就行。我非常感谢曾经自己的选择,家里人尤其是我的妻子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只是提示我一定要注意安全,说希望我每一次的出警都能够平安归来。”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