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日内瓦记者张婧昊。

近期高温热浪来袭,给瑞士当地带来不小的影响。特别是6月19日前后,最高温度达到36摄氏度,甚至在一些地区更高,对当地来说是6月份创纪录水平。在此期间的夜间气温也居高不下,凌晨仍有26到28摄氏度。而且,除用于办公、经营等的建筑外,瑞士日常住家没有空调。个人安装需要提前申请,比如病情需要等理由,同时要征得邻居同意,在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后才可以。特别是一些百年以上历史的老房子,墙壁没有隔热层,安装的是单层玻璃,假如又是居住在顶层,诸多聚热因素凑在一起,可以想象居住感受确实比较难耐。

热浪来袭,人们在位于日内瓦的万国宫广场戏水(图片来源:《日内瓦论坛报》)

所以,今年夏天当地的电风扇、空调扇等一类商品销量随之上升。我个人的体感温度也是比往年同期要高不少,几天夜里被热醒,然后自己也加入了购买风扇的行列。虽然从到货当天开始,连下了几场暴雨,目前温度有所回落,但我还是先妥妥安装好了,以备不时之需吧。

高温下作业,影响工人工作效率(图片来源:瑞士《24小时》)

当地气象部门近期连续发出热浪警报,专家也向民众提供了一些保护自己免受高温伤害的建议。此外,我还关注到一则瑞士媒体的报道:每一次热浪,付出的代价都是高昂的。专家警告说,全球变暖的影响将严重打击经济。其间,工作效率会受到影响。根据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气温高于30摄氏度,建筑业生产率下降30%到40%;高于33、34 摄氏度,该行业生产率下降50%。通常,建筑业、农业等比其他部门受到的影响更大。总的来说,高温会导致活动减少,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说法,24、25摄氏度起,普通工人就会开始感到“懈怠”。该机构还作出了一项预测,到2030年,高温天气可使全球工作时间减少2.2%,相当于8000万个全职工作。对全球经济来说,这将是2.4万亿美元,目前约合16万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成本。

气候变化使得阿尔卑斯山“变绿”(图片来源:瑞士《24小时》)

而作为冰雪国家的瑞士,世界著名的阿尔卑斯山正在“变绿”。瑞士研究人员使用卫星图像已经能够观察到山脉的绿化,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在不到四十年的时间里看到其以“令人印象深刻的”速度在改变,这进一步证明了气候变化对阿尔卑斯山的巨大影响,同时也是阿尔卑斯山对全球变暖的警告。此外,由于降水模式的变化和气温的升高,高山植被也受到影响,甚至加速连锁反应。生态学研究小组指出,更绿的山脉意味着更少的阳光反射,这将进一步加剧变暖,并减少积雪及其反射能力。这让本已脆弱的高山生物多样性受到影响,例如被视为瑞士国花的雪绒花尤其受到这种现象的威胁。

瑞士国花——雪绒花受全球变暖影响(图片来源:《瑞士资讯》)

总部同样位于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此前也指出,不断加剧的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已经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人类健康、人口移徙、粮食安全及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随着全球持续变暖,再度打破高温纪录“只是时间问题”。

随着气候危机加剧,还有一个问题也愈发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这就是“气候难民”。此前有统计显示,2008年至2016年间,灾害所引起的流离失所者人数平均每年达2530万人,并且还在逐渐增加。由气候变化导致的难民已不仅是一个概念,而是令人难过的事实。对此,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根据现存国际通行做法,正在对相关问题采取应对策略。

总之,尽可能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势在必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表示,打造更具包容性的城镇是疫后复苏的关键,使其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先锋。他呼吁,释放城镇化变革潜力,为所有人打造一个更为可持续、更具韧性和包容性的未来。

以上是总台驻日内瓦记者张婧昊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日内瓦记者 张靖昊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李天娇

记者丨张婧昊

编辑丨杨博宇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