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2016年的9月30日,教育部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司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公布了13个增补的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在2017年,很多高校都开设了电竞方向的一些专业。到了2021年,已有很多毕业生步入到工作之中。

学科及行业上的电竞,和你想象中的电竞有哪些不同?高校中的“电竞课”为什么要学一些看起来与电竞无关的课程?甲方市场需要怎样的电竞人才?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和中传艺术与科技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在《新闻超链接·向往的专业》中为您寻找可能的答案。

 

为何走上电竞之路?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京炜:我可能是国内第一批本科学动画出身的,我们常说“ACG(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不分家”,动画专业的我对游戏也有一种天然的喜爱。加之,在校时,我的老师也非常喜欢游戏,成为了我的领路人,所以读研、读博过程中,我主攻了游戏研究,现在于游戏设计系从教。

中国传媒大学2015级播音本科班毕业生、KB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官方主持灵儿:大一、大二时,王者荣耀风靡起来,我和同学们经常一起“开黑”“五排”。久而久之,我觉得自己在这方面不仅有兴趣,好像还有一点点天赋。当时刚好又遇到了一个契机——腾讯公司来中传校招,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结果顺利入职,没想到一干就干了快5年。

学电竞就是学打游戏吗?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京炜:普通人了解的电竞一般是电竞产业链的下游环节。常见的竞技员、解说、教练、俱乐部都是下游的组成部分,也是大多数人认识电竞的入口。而电竞产业链的上游和中游容易被人忽略。上游主要做游戏的研发,而中游主要是赛事的组织和运营,二者的工作量都非常大。根据上、中、下游的不同特点,在本科教学中,我们也开设了相关的课程,如游戏概论、电竞概论、游戏策划、游戏心理学、游戏创作,以及美术、高数等相关课程。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数字艺术学院19级艺术与科技(数字娱乐方向)学生李禹潼:游戏相关课程和电竞相关课程我们都会学。前两年,学习了高数、逻辑学、文化人类学等课程,当时觉得这些好像与电竞没有直接关系,也不太理解为什么这样排课。直到我经历了解说实操,迷茫迎刃而解。我意识到,逻辑学锻炼了思维能力,文化人类学则培养了人文素养,开拓了眼界,还能把赛场的生态跟自己的表达结合在一起。

中国传媒大学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罗翊华:我接触电竞解说半年左右,最开始的时候比较困难,首先需要将自己的身份从粉丝转换到解说,需要一个过渡过程;而真正的解说不仅是描述画面,还要补充一些自己对游戏的理解,这都需要游戏方面的专业知识。

电竞人将何去何从?

中国传媒大学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罗翊华:年轻人是比较能够理解电竞的,但家长始终存有担忧。我的妈妈看到我打游戏、看比赛的时候,就会觉得我不务正业。但当电子竞技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之一,我在成为电竞解说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时,她也渐渐开始理解,我不仅是在打游戏,也在学习,作为一个未来的职业方向还不错。

中国传媒大学2015级播音本科班毕业生、KB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官方主持灵儿:我所在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赛事转播,属于电竞产业链的中游,包括赛事策划、导演、导播,还有现场摄像等工种。这些工作都要求工作人员对游戏有所理解,所以最直接的考核就是你的游戏段位。拿王者荣耀举例,至少得是最强王者50星。此外,王者荣耀现在有高校联赛、全国大赛,还有女子电竞等赛事,整个体系都在朝着横向和纵向不断扩充。其实,无论是上游、中游还是下游,对人才的需求量都在不断增加。对于中游来讲,甲方对于人才的需求可能是段位;对于下游来讲,如果你有双语种的优势,可能会在解说行业开辟出一条新路。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京炜:科技的进步与游戏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科技有什么样的可能性,电子游戏和电子竞技就可能会有更好的拓展。希望电竞专业的毕业生们在面临一个新的业态或新的科技发展的时候,有能力去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在这个行业中做一些开创性的事情,哪怕一开始很难成功,至少在未来能为行业带来革新的动力。也希望有志于从事电竞、游戏行业的年轻人报考相关专业。

监制:梁悦

记者:鹤佳 杨扬

编辑:潘雨薇 彭毓姬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