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刘会民)23日晚,一场重大的中国主场外交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了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金砖五国中的其他四位外方领导人——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也都出席了本次会晤。

本次会晤正值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金砖国家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如何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又该如何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23日晚八点,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正式拉开帷幕。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金砖五国领导人围绕会晤主题深入交流、畅所欲言,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会晤非常成功,具有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在习近平主席主持和引领下,金砖国家领导人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习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就金砖合作提出四点倡议,强调要和衷共济、合作发展、开拓创新、开放包容,为构建金砖高质量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引起各方强烈共鸣。”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金砖国家在历史发展关键当口作出正确选择,采取负责任行动,对世界至关重要。在会晤中,五国领导人认为,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应该加强团结,发扬金砖精神,巩固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把金砖合作提升到新水平,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马朝旭说:“各方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强有力领导下,中国作为今年金砖主席国,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推动金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深化了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了金砖国家的影响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围绕多边主义、国际公平正义、抗疫合作、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地区问题表明金砖国家共同立场,汇集了金砖务实合作成果,并就下阶段金砖合作作出规划。”

马朝旭表示,金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重要标志,金砖合作已经走过了16年的历程,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这次会晤开启了金砖合作的新征程。马朝旭介绍,今年是中国第三次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金砖“中国年”亮点纷呈,在全球经济复苏、疫情防控、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等领域达成许多务实合作成果。无论是数量、质量还是含金量,金砖合作都达到了新水平,为推动金砖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这次会晤开启了金砖合作的新征程,展现了金砖机制的光明前景。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