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日本记者何欣蕾。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美元进一步走强,日元贬值呈现加速趋势,成了外汇市场上备受关注的焦点。日元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更是创下了自1998年10月以来,时隔约24年的新低。

6月初,日本专业经济研究机构对日本经济同友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关于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的影响,73.7%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产生了“负面”影响。理由是日元贬值推高资源和食品的进口价格,企业和消费者负担增加等,而事实也的确如此。

在东京创业三年的柳川健二,目前经营着一个健身产品创业项目。创业之初,就遇到了新冠疫情,使他的团队在创业早期遇到不少困难。今年开始,柳川健二主营的健身器械终于即将推向市场,却又在近期遭遇了日元的快速贬值。随着日元贬值,从海外进口运动器材的成本增加,导致部分的日本供货企业面临经营压力。

柳川健二正在给记者何欣蕾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

柳川健二正在创业的健身产品行业,其商业模式主要依靠日本的供货企业在海外市场寻找合适的供货工厂,再向品牌厂商供货,最后由品牌厂商把产品推向市场。日元在近期快速贬值,导致日本供货企业的进货成本急剧上升,经营利润被压缩,进而导致供应链受到影响。

柳川健二在这次创业之前有着十几年从事国际服装贸易的经验,也曾经历过日元贬值带来的挑战。在他看来,最近的日元贬值,会给生产主要依靠海外工厂的日本外贸企业带来不小的考验,甚至会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

日元持续的快速贬值,也使日本央行持续了九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再次受到外界关注。

日元近期快速贬值的原因有哪些?影响会有多大?带着这些问题,我采访了已经从事专业经济分析工作20年的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在他看来,日本和美国货币政策相背而行,使得日美两国之间利差扩大,这是引发本次日元贬值的直接原因。而日元的快速贬值,可能会使得日本企业无法快速应对,从短期看,日本企业的风险增大。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

日本财务省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财年,日本进口额同比大幅增长33.3%,其中,原油、煤炭等能源类大宗商品,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熊野英生认为,日元贬值还存在经济高度依赖进口的结构性原因。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日本进口额不断攀升。在新冠疫情之下,物价上涨,给日本民众的生活也带来压力。

熊野英生预测,由于日美两国的金融政策方向不同,可能会造成利差进一步扩大,日元可能继续贬值。而对于日本央行来说管控风险,至关重要。

就在上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警告,日元近期快速贬值“不利”日本经济,日本央行需要密切观察汇率市场走势。在关心外汇市场同时,日本央行还期待,日本国内新冠疫情趋稳能带动“报复性消费”。而未来是否会继续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好了,以上就是总台驻日本记者何欣蕾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日本记者何欣蕾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何欣蕾

编辑丨杨博宇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