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24日消息(总台记者李行健 周洪)过去的两个月,没有游客的上海野生动物园依然生机勃勃,河马、羊驼、斑马、长颈鹿、金丝猴、红猩猩等明星动物,在闭园期间通过直播与游客见面。透过直播镜头,人们每天可以看见动物们进食、玩耍、休息,甚至可以比往常更近距离地观察它们。上海野生动物园的这场动物直播大会还有哪些亮点?直播视角下,观众还可以看到怎样一个与平常不同的动物园?

 

直播主播:它(斑马)的名字叫“拉拉”,“拉拉”今天是特殊待遇。

动物专家:我们先给斑马梳一下毛发。

斑马“拉拉”和它的保育员

在直播镜头里,斑马“拉拉”用过早餐后,在它的园区里悠闲踱步,有时它还会模仿保育员的动作,前腿交叉站立。现在它正享受着保育员的专属SPA。

上海野生动物园的主播邵辰辉说,闭园两个多月,直播间已经从最开始他一个人直播,变成了八名主播轮流直播,为了让观众有更好的观看体验,每位主播还配备了副播,他们都是科普各类知识的动物专家。

邵辰辉介绍:“一开始从4月4日到4月17日是我一个人直播,后来感觉直播间人气越来越高了。渐渐地我们觉得要把直播做得更专业一点,所以加入了这些老师们、动物专家们,配了八名副播,都是有相关动物经验的老师,一起给大家带来科普知识,让大家更了解动物科普知识。”

斑马究竟是黑底白纹,还是白底黑纹?大熊猫吃竹子要先剥皮么?动物们每天的营养膳食搭配是怎么样的?每天都有数不清的好奇心通过直播得到回应。邵辰辉介绍,与平常相比,直播镜头还可以带观众走进动物园深处,捕捉到不为观众所知的有趣画面。

邵辰辉说:“直播内容每天都不重复,每天都在创新,比如游客进动物园看不到的地方,比如鹤类湿地、鸟岛、鸟类的繁殖区、天鹅宝宝的候场。一些大家来动物园买票都看不到的地方,我们都给大家播了。还有动物的饲料保障厨房,我们也直播带大家们去看了一下。大家都看了直播,看了我们的动物厨房之后,都说没想到我们的动物们吃得这么好。有网友也打来电话跟我们说,因为小朋友上网课,能不能周六、周日播两场,所以我们也满足了大家的好奇心。”

动物园直播中,人气最高的明星动物要数红猩猩“葡萄”。爱睡懒觉,爱吃榴莲,爱喝酸奶,性格温和的“葡萄”是粉丝们在直播互动中最常提到的动物。

23岁的红猩猩保育员张淑雯,也因为直播镜头,被大家称为“葡萄妈”。红猩猩“葡萄”是在上海野生动物园出生的首胎雌性红猩猩宝宝,刚满3岁。2020年9月张淑雯在来到野生动物园后,一直在红猩猩馆工作。断奶后的红猩猩“葡萄”最喜欢黏着张淑雯,从小爱动物的张淑雯也将“葡萄”当作了自己的小伙伴。3月27日,她放心不下在园的“葡萄”,要求入园和“葡萄”作伴。转眼两个月,张淑雯轮休回家,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想通过直播镜头寻找“葡萄”。

张淑雯说:“一回家我今天就赶紧打开(直播)看了一下,结果一看今天没有出来。”

在镜头里的动物们,很多时候都在吃。张淑雯说,上海野生动物园的动物食谱丰富,日常膳食要营养均衡,“像平时早上一般以窝头、酸奶为主,还有蔬菜和水果。蔬菜会以茄子、萝卜这一类的为主,还有生菜、娃娃菜,水果是苹果和橙子为主。”

一年多来,张淑雯和“葡萄”朝夕相处,见证了“葡萄”的一步步成长,“葡萄”的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

张淑雯说:“也是从一开始出来怕生人,看到其他人就回过来抱我们,到现在脱手,自己可以上树什么的,还是像孩子一样在慢慢长大。性格一点点在变化,也是在成长的。从一开始比较胆小,比较谨慎的状态,到现在比较有个性,胆子也大一点,也能够面对游客了。我希望喜欢我们小‘葡萄’的,从一开始不认识它,到现在非常喜欢它的网友们过来看它,等开园之后和大家一起线下见面。”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