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12月是冬季星空最精彩的一段时间。

12月3日8点左右,会发生一次“月掩火星”的天象,也就是月亮遮挡住火星。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都处于观测带内。

12月4日,一次罕见的日全食天象将在南半球上演,可惜的是包括我国在内,全球大部分地区的人们都看不到这次日全食,仅仅在南极洲的部分地区可以观测到。不过,公众可以借助互联网来了解此次日全食的盛况。

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双子座流星雨也将于12月4日进入活跃期,并在12月14日迎来极大,预计每小时流星数量最多可达150颗。

此外,还有年度最亮彗星接近地球、月“拜”三星等天象也将在12月出现。

这些天象有哪些特点?我们可以观测到吗?什么是观测流星雨的正确方式?

 

关于12月的特殊天象,我们可以关注哪些?

12月3日上午8时左右,会发生“月掩火星”现象,“月掩火星”通俗来说,即是月球挡住火星。我国的北方部分地区以及中东部部分地区处于“月掩火星”现象的观测区内。我国的北京、内蒙、东三省、山东、河北等地都有可能观测到“月掩火星”。

白天不是观测“月掩火星”现象的理想时段,上午8时左右,我国可观测到“月掩火星”现象的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日出,因此观测地越处西部,对于观测“月掩火星”天象越有利。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牧夫天文论坛创办人解仁江表示,火星较暗,在白天难以观测,对于此次的“月掩火星”天象,天象爱好者可以尝试进行观测,但最好不要对观测结果抱有太大期望。

12月4日,南极地区会发生罕见的日全食。南极地区发生日全食的周期约为18年,即每隔18年左右才有可能在南极地区看到一次日全食。南极地区上一次出现日全食的时间是2003年11月23日,也是人类有记录以来第一次在南极拍摄到日全食现象。解仁江表示,若错过此次日全食,人类下一次想要在南极地区看到日全食现象,则需要等到2039年12月5日。从视宁度的角度来说,南极地区是观测特殊天象的理想地区。南极气候严寒,空气流动性差,且远离城市和人群,空气透明度高,因此南极地区的视宁度较高,能够清晰地观测天象与天体。但十分可惜的是,由于南极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地理环境,普通人难以真正实现在南极地区观看此次日全食。

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双子座流星雨将于12月4日进入活跃期,并在12月14日迎来极大,每小时的流星数量可达150颗。双子座流星雨的火流星特别多,火流星主要为白色,但也会出现红、黄、蓝、绿等其他颜色。火流星的亮度高,有时甚至宛如闪电。且火流星的速度较慢,因此双子座流星雨在空中停留的时间相较于其他星座的流星雨会更长。

如何更好地观测流星雨?

单个出现的流星被称作偶发流星,在特定时间出现的流星群被称作流星雨。偶发流星在运气好的情况下可以在任意时间观测到,但是流星雨有特定的观测时间。

想要成功观测到流星首先需要认识星座。北半球的三大流星雨分别是:象限仪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以及双子座流星雨。要想观测到流星雨就要辨清星座的形状和方位。目前已有手机软件能够帮助普通公众简单认知星座,甚至可以帮助公众寻找星座方位。

解仁江表示,星座与其他天体一样,东升西落,因此观看流星的最简单方式就是在认识星座形状的基础上,在晚上10点后,面朝东方,可以躺在躺椅上,双眸自然张开,仰望星空。观看流星雨一般不需要专业的望远镜,但可以使用双筒观星镜来辅助观测。观测流星雨一般选择倍数7倍到10倍之间的双筒观星镜。在天气晴好,没有月光干扰的夜晚,若幸运的话,平均每隔10分钟就有可能看到一颗流星。除了火流星外,一般流星的光亮较弱,因此观看流星要避开市区等有灯光干扰的地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进的天文观测设备能够极大地提升天象观测的效果,但是高端设备的价格往往十分昂贵,但普通公众也可借助专业机构的直播或是简易的观测设备进行简单的天象观测。

监制:梁悦

记者:鹤佳 富赜

编辑:刘飞 杨冉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