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本月12日正式设立,包含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五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国家林草局相关领导和首批五个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负责人21日在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国家公园的建设发展情况。

国家公园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据介绍,未来,国家公园将分区域面向公众开放,开展自然教育、自然游憩和生态体验活动。那么,国家公园和普通公园相比有何不同?未来,老百姓如何享受到国家最美、最优质的生态产品?国家公园未来建设又将如何持续展开?

首批设立的国家公园有一个共性,它们都具有典型的生态功能代表性。与一般意义上单纯供游览休闲的公园不同,国家公园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表示:“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也不是一个‘隔离区’,更不是人为设定的禁区。我们要做的就是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要把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国家公园其中一个目的也是通过国家公园建设,要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国家最美、最优质的生态产品。”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表示,国家公园顾名思义也是人民的公园,坚持全民公益性是国家公园的重要理念之一,未来肯定是要对公众开放的。唐小平说:“国家公园划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进行管控,核心保护区里原则上只对科学研究、考察、监测等活动进行开放,而一般控制区的范围,我们就是要划一定的范围,我们会建一些像自然教育基地、科普基地、野外观测点,主要开展自然教育、自然游憩和生态体验活动,这是鼓励的。”

按照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个等级,其中国家公园是保护强度、保护等级最高的。

针对现有自然保护地存在的空间重叠、边界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国家林草局也提出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新要求。李春良介绍:“设立国家公园,将整合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和周边生态价值高的区域,破解部门、地方利益与行政体制的分割,有效解决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整体提升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水平。”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负责人陈宗迁透露,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设立,从空间上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陈宗迁表示:“这里面整合了69个各类自然保护地,解决了原来各个保护地之间互不联通、存在着保护空缺的问题,新划进了20%左右保护地之间的连接地带。目前,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是2.2万平方公里,其中1.48万平方公里是核心保护地,这里面主要是野生大熊猫种群比较密集的地方,交流廊道区域都划入了核心区域,占整个国家公园的面积67.19%。”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东北虎新生幼虎10只,种群数量达到50只以上,东北豹新生幼豹7只,种群数量达到了60只以上,更难能可贵的是,东北虎幼崽的存活率从试点前的33%,提高到了目前的50%以上。此外,像梅花鹿、棕熊、亚洲黑熊、水獭、獐、原麝、斑羚等野生动物也得到了很好的恢复,据此可以看出,国家公园在更适宜的层面上,包容野性的自然,万物各得其所、自由自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负责人侯翎介绍:“实现了‘天地空’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全覆盖,覆盖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全域范围。近年来,监测体系获取了4000余次东北虎、东北豹和100多万次梅花鹿等野生动物的影像资料,同时,这个监测体系还可以发布警示预报,提醒巡护人员和周边居民,避免可能发生的人虎冲突。”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介绍,我国的现状是人多地少,不可能在无人区上建立国家公园,因此,在国家公园的五年试点当中,如何处理“人地矛盾”,成为了我国国家公园建设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个性问题。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片区负责人林雅秋介绍,五年间,当地设定了生态公益林保护补偿、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林权所有者补偿等政策,有效解决了“人地矛盾”等问题。林雅秋说:“特别是对区内130多万亩的生态公益林,按照每年每亩32元的标准给予补偿;对天然乔木林和人工商品林按照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予以停伐补助。探索毛竹林地役权管理,在林农自愿的前提下,签订4万多亩毛竹林地役权管理协议,按照每年每亩100余元的标准给予补偿。”

近年来,我国国家公园发展进程明显加快,离不开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内大环境。而此时正式设立国家公园,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

唐小平透露,下一步还将重点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生态功能的重要区域以及海域,创建国家公园。未来,将本着“储备一批、创建一批、设立一批”的思路,建立一个动态开放的国家公园储备机制。唐小平表示:“比如像黄河口、秦岭、若尔盖、南岭、辽河等这些区域,我们将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推动后续的正式设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