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李攀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系列报道《追寻》21日推出:《脚踏奋进路 劳动最光荣》,诠释“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

 

我叫王建生,是一名京城的哥,从业22年。我喜欢这份工作,热爱这个岗位。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劳动就是运营服务,就是为每一位客人提供热心周到的服务。

王建生:这个地方一定要好好喷,因为客人习惯上车以后两个手扒在那,它就是预防防控最基础的……

一大早,天还没亮,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建生开始了这一天的出车准备。打扫车厢、喷洒消毒水,贴心地在后座上放上口罩和酒精消毒纸巾,一系列动作娴熟利落。

六点半,王师傅准时驾车驶出小区,他要赶在早高峰前多拉几个客人。

今年58岁的王建生当的哥已经22年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出租车行业迅猛发展,那时候的王建生和父母一家老小五口人,住在不足40平米的房子里,拿着每月几百块的工资。1999年,已经在国企、外企当上主管的王建生决定开始干出租。

王建生:第一天接了车,特高兴,把车里外都弄了,晚上出车,第一个客人不要钱。那个职业很让人羡慕,并且相对自由,是我自己最追求的。

尽管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对北京的道路也相当熟悉,可当的哥不是件容易的事。哪条路好走?哪条路容易拉客?这些都直接影响着服务效率和收入。于是,王建生决定每天记日记,不论去哪儿,身上总是带个小本。

王建生:我每天在运营的时候脑子都在动,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哪有人打车,每天晚上回家写日记的时候我会给它记上。当我记了半年、一年之后,我基本上对北京市所有打车地点的信息都有所了解。

日复一日地用心积累,王建生至今已经写了38本日记300多万字。他提炼出“3、4、5优质运营服务法”“生态驾驶五步法”,得到了北京市交管局出租管理部门的推广与应用。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王建生从北京市10万名的哥中脱颖而出,成为专门为奥运提供服务的出租车司机。为了更好地为外国友人介绍北京,40多岁的他重新拿起课本学英语。

王建生:我每天都要晚上六点到学校,提前一个半小时就不能拉活了,但是学外语一定有用,对于一个窗口行业,如果那个时候我能用流利的英语跟外国友人交流,我的影响力是耽误的那点钱能比的吗?

北京奥运会期间,王建生遇上了一位国际田联的工作人员。一路上,王建生用简单的英语夹杂着汉语向对方介绍他了解的中国体育和北京建筑。尽管发音并不准确,口语也不太流畅,但王建生的热情打动了这位第一次到中国的外国友人,下车后,他从包里拿出两张北京奥运会的门票送给王建生,表达谢意。

2019年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北京你好》单元中,奥运门票的故事正是脱胎于王建生那次的真实经历。电影拍摄前,王建生和演员在一起体验生活,讲述自己从业过程中的所见所闻。

王建生:和葛优老师一起,在我的车里,共同度过了体验生活的很长一段时间,能够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庆档电影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太幸运了。

多年来,王建生坚持每天出车十多个小时,经常收车时已经夜里十二点。王建生遇到过无理取闹的客人,醉酒的、不付钱的、不怀好意的……但没有一个客人投诉他。

王建生:(乘客)那酒劲,全是味,刚一右转跟我说“停车,告诉你啊,没钱”。我说“哥哥,没钱没关系,现在雪这么大,又这么晚了,我把您送到家,咱们交一朋友。”我一说完这个他可激动了,他说“哥们就冲你这样,今儿没钱我也有钱了”。

王建生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王建生的车里,每个座位上都写着一样的八个字:“劳动光荣、乘客至上”。

王建生:因为我喜欢这个行业,你给我多大的委屈,你能让我在这三尺车厢服务,OK,I Like,就行了。

从传统的出租车,到如今网约车、共享汽车、环保电车的出现,出行方式的变化日新月异。数据显示,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人社部等多部门今年7月印发指导意见,将所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劳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范围。

体验过一把外卖小哥生活的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这些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师傅们,他们收入还是不错的,愿意去努力拼搏。我们的劳动者在北京,这种奋斗者的精神,这种勤劳致富、怀揣梦想的(精神),有了一个共鸣。”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从外卖小哥到出租车司机,从广大医务、防控人员,到奋战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从埋首科研的专家学者,到投身车间的一线工人,无数劳动者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诚实守信,用智慧和汗水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终将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提到,“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王建生说,当时,通过车载广播收听到这句话时,他驾驶着出租车刚好通过天安门广场。

王建生:当时正好在天安门广场的正中间,我说这是在说我呢,因为我是出租车司机。这是对劳动者的赞美,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是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李攀奇。迎着朝阳而出,披星戴月而归,十几个小时在路上,全心全意为每一位乘客服务,这是随王师傅出车一天最深切的感受。王师傅有过保障奥运会的高光时刻,也有过被网约车影响收入的低迷时期,但他从未停止奋斗和学习,他30多岁靠自学获得了本科学历,40多岁学起了英语,50多岁又学起了电脑。即使工作到凌晨收车,他仍不忘坚持写日记。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靠劳动和奋斗获得幸福生活,这是王师傅最朴实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