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7日下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对外发布,口号为“一起向未来”。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约,虽然只有五个字,却传递出了14亿中国人民的美好期待。这个口号是怎么诞生的?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对外发布,中文:“一起向未来”,英文:“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表示,“一起向未来”短短五个字体现了三层不同的深意。“反映了在当前疫情条件下,世界渴望携手走向美好明天的这样一个共同心声。‘一起向未来’跟奥林匹克格言新加入的‘更团结’高度契合。‘一起’体现了人们在面对困境时的这种坚强姿态。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个举办过夏奥又要举办冬奥的城市。2008年我们的夏奥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次的口号‘一起向未来’跟2008年的口号既有接续又一脉相承。”

主题口号是历届奥运会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主办国、主办城市的独特文化和精神风貌的生动体现。北京冬奥组委自2020年5月起启动了主题口号创作征集工作,通过定向委托创作的方式,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征集主题口号创意。陈宁介绍,从初选79组口号到最终确定“一起向未来”这五个字,几个理念、几个关键词其实一直贯穿其中。

“我们共征集到了主题口号的作品是79组。之后,我们从79组口号当中又经过初步筛选修改,最后形成了11组主题口号。这11组主题口号有非常明显的同类特征,一是体现了团结共同的理念,二是体现对未来美好的向往和希望。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的主题口号确定了几个主要的词语词汇。”陈宁说。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表示,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具有专业性强、号召力强等特点,也通过冬奥会的舞台向全世界发出倡议。他说:“第一个方面,它要符合奥林匹克的精神和核心价值观念。第二个方面,它要符合举办国家和举办城市的举办理念,同时它还应该比较容易被不同地区、国家的人民所接受和理解。最后,奥运口号应该非常简洁明快,朗朗上口。”

“一起向未来”这个口号,也让运动员、教练员格外感同身受。花样滑冰运动员申雪与赵宏博1992年开始搭档,从世界排名20几位,到拿到温哥华冬奥会的冠军,经历了18年艰苦奋斗历程。申雪认为:“这个口号不仅符合于我们运动员,其实也符合我们每一个人,一起向未来。在我们的人生轨迹上,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为了目标,我们要一起去持续努力。”

17岁的刘正慧,今年刚刚获得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单板滑雪项目障碍追逐比赛金牌。这位从2017年才开始进行单板滑雪训练的运动员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口号将希望传递给了大家。“世界各国的残疾人和健全人会更加相知相融,彼此理解,彼此尊重,一起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有传达,有传承;是心声,也是共鸣。相信“一起向未来”这句掷地有声的口号,会成为人们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美好记忆的凝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