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近日,有自媒体在网上爆料称,外卖平台强制要求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意在规避用工主体责任。针对这一传言,美团、饿了么接连发声:已明令禁止该行为,也严禁诱导、强迫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目前,外卖平台的用工面临哪些问题?如何更好地维护外卖骑手的劳动权益?

 

近日,多家自媒体在网上爆料称,“美团骑手最近都反映一个问题,他们要加入美团骑手大军就必须下载一个App,而且在注册App的时候,必须选个体户。这个App主要是用来发放工资的。”有分析认为,个体工商户的规模比企业小得多,以个人名义就可以注册开办。但是个体工商户与员工最大的区别就是个体户与企业属于合作模式,风险各自承担;员工是公司的利益共同体,风险是共同承担。

这一传言是否属实?记者采访了多位饿了么外卖骑手,他们均表示,目前只是在网上看到过相关传言,但没有收到平台的通知。

多位美团外卖骑手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美团的正式通知,只是此前在快手等网络平台上看到过这方面的传言。美团外卖骑手胡先生说:“目前还不太了解,如果让我注册,我肯定不愿意,感觉很不合适。”

对于这一传言,美团回应称,已向所有合作商发送《关于禁止要求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的通知》,即日起骑手如果遇到被诱导或强迫注册个体工商户的行为,可以直接致电10101777,将在24小时内跟进处理。有关骑手的社会保障问题,美团回应称:“我们将在下周完成所有合作商的承诺签署。目前,我们已积极对接筹备骑手职业伤害保障计划的试点工作。我们将继续从保障骑手收入发放,科学确定劳动强度,完善骑手社会保障,落实安全卫生责任等六个方面保障骑手的劳动权益。”

饿了么也明确表态:禁止以任何形式诱导或强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转为个体工商户规避用工主体责任行为,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各地有关部门的合规要求。

饿了么回应中国之声表示,公司正积极推进在国家试点区域为骑手缴纳新型职业伤害保险,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展开多项工作。“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加码骑手保障投入,我们还提高了‘蓝骑士关爱金’的支付额度,为骑手及其配偶、子女、父母提供大病帮扶、子女助学金等帮助。饿了么正不断完善骑手反馈通道,提供24小时在线及热线申诉。饿了么还联手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上线首个骑手天气安全防护体系,优化配送线路及配送时间,保障恶劣天气下的配送安全。”

外卖骑手(来源:CFP)

从劳动合同来看,尽管一些外卖平台宣称和骑手没有劳动关系,但不少外卖骑手认为,自己是在美团、饿了么等知名外卖平台上接单,工作时按规定穿这个品牌的工作服,某种程度上就是外卖平台的员工。

9月10日,人社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了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行政指导会,要求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合法用工。

长期关注劳动权益保障领域的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王辉律师认为,互联网平台用工无论是劳动关系的认定,还是具体到个人和平台的权益维护都与传统意义上的用工方式有明显不同。目前,司法实践对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并不统一。

王辉指出:“这种新型的就业形式主要特点有:一、劳动者不再和企业之间建立直接关系,而是直接对接平台;二、个人提供劳务的形式多种多样,劳动者可以灵活选择用工时间和用工地点;三、劳动者可以同时与多家网络平台建立用工关系。”

王辉律师表示,出于规避法律风险和减少用工成本的考虑,很多平台采取隐匿用工主体;引导甚至强迫劳动者成立注册个体工商户等方式。而在引发劳动争议时,互联网平台往往抗辩,称其只是为商家和从业人员提供居间服务,与平台无关。

“互联网平台用工模式下,劳动关系法律要件审查的关键是看双方从属关系是否足够紧密,而不在于一方是否注册个体工商户,并以个体工商户名义与平台建立所谓的‘合作’关系。因此,互联网平台让骑手注册成立个体工商户有可能是白费功夫。”王辉说。

未来外卖平台良性健康的用工方式应该是怎样的?王辉律师认为,应通过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加强网络平台监管制度,强化平台企业的信息披露义务,督促平台企业对服务提供者提供相应保护。而对于网络平台用工,传统劳动关系判定理论并没有过时。

王辉说:“具体司法实践中,可以通盘考虑平台公司对服务提供者的管理和控制程度、平台对服务过程和服务质量的监督情形、平台对客户投诉的处理方法等多种因素,对是否存在劳动关系进行个案处理,刺破平台公司对劳动者控制和管理方式更加隐蔽和复杂的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