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 周羽)近日疫情在多地有所反复,加之天气炎热,让一些口罩防闷“神器”悄然出现。有的给口罩里加一个罩子支撑,号称透气更好,有的干脆在口罩上滴“爆珠”号称可以更凉爽,有的则干脆推出了“冰丝口罩”从材质上让佩戴更舒适。此类“神器”有用吗?

 

闷热的天气加上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家出门时必须坚持戴口罩,不过时间一久,佩戴口罩又闷又热,所以最近一种口罩防闷神器在网上热销。所谓的“神器”就是个塑料支架,售价从2元到20元不等。

口罩支架

网上销售的口罩爆珠

除了防闷的口罩支架,互联网销售火爆的还有口罩爆珠,原理就是将爆珠内的薄荷油等清凉产品挤在口罩上,呼吸起来感觉更加凉爽。

此类产品一出,也的确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欢迎。

消费者:夏天太热了,如果有那种支架在,就比较通风。

消费者:支架挺好用的,用了之后就很透气,我呼吸起来没有那么难受了。

不过也有群众对此表示担心,口罩不就是用来防护的吗?“如果戴这种口罩支架,会对疫情防控有一点副作用,比如本来就是为了贴合人脸,但是如果撑起来,可能防护效果没有那么好,而且它是塑料的,可能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一些影响。”

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表示:不建议使用口罩防闷“神器”。口罩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防线,在口罩里加支架,会影响到口罩的密合性,令防护效果大打折扣,也就达不到防护细菌和病毒的预期作用。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再热也要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要及时更换。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高级工程师阎燕表示,有些清凉口罩中添加了特殊材质,甚至爆珠口罩这种需要手动捏碎产品,也增加了健康隐患。阎燕说:“第一个是清洁方面的,可能你要用手来接触它、捏碎它放在里面,在平时使用过程中,可能不能随时保证你的手是洁净的,可能带来污染。第二个是爆珠使用的材质方面,大部分应该是化学物质,化学物质是否安全?在这方面还没有如何界定它的标准或者是检验方法。”

除了防闷神器,有的商家还在口罩本身材质上做文章,推出冰丝口罩等清凉口罩,号称戴上去就能感到凉爽,这样的口罩真的有用吗?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安全健康防护用品委员会专家组主任陆冰表示,清凉口罩确实能带来短暂的凉意,但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口罩闷热捂脸的问题。口罩防护效果是需要通过增加防护层和功能性材料来实现的。一旦添加了这些材料势必会产生呼吸阻力,舒适性、透气性自然会有所下降,口罩轻薄透气和是否具有防护效果,本身就存在着矛盾关系。陆冰说:“如今在网络平台上有一些热销的清凉口罩,是在普通防护口罩的亲肤层中加入了一些薄荷成分。这类口罩刚戴上的时候有一些清凉感,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口罩闷热的问题。冰丝、真丝做成的口罩确实比较轻薄,但是只能用于时尚口罩,不具备防护功能,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如果要购买具有防飞沫、防细菌等防护性能的口罩,还是要看它是否通过了防护标准认证,不能只关注广告宣传的各类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