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 河南台记者潘语怡)为确保河南鹤壁、安阳两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河南省30日零点紧急启用小滩坡蓄滞洪区。

小滩坡蓄滞洪区的分洪口(河南台记者朱弈名拍摄)

至此,除任固坡外,卫河水系九大蓄滞洪区已经启用八个。小滩坡蓄滞洪区位于鹤壁市的浚县、安阳市内黄县境内,蓄滞洪区为黄河冲积平原,区内包含4个乡镇(办事处),42个村庄,涉及人口6万多人。目前,群众转移安置状况如何?这一蓄滞洪区的启用,将对当地防洪形势带来多大影响?

 

小滩坡蓄滞洪区位于浚县王庄镇李新寨村的南边,记者在现场看到,被扒开的泄洪口长度在50米左右,宽度5米左右,卫河流向小滩坡蓄滞洪区的水流流速很快,附近的村庄已经慢慢出现积水。

位于小滩坡蓄滞洪区内的万亩良田已成一片泽国(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站在大堤上,一侧是卫河溢漫出的洪水,另一侧是村庄。村民李建国说,卫河原有的河道距离大堤500米左右。而现在,漫出的洪水已到大堤跟前。

卫河沿岸的王湾村是浚县小河镇杜庄的一个自然村。村民陈广福家有6亩耕地,全部在小滩坡蓄滞洪区范围内。他说:“俺的地全部在卫河堤下,不泄洪,要把村庄都淹了,得顾全大局。”

浚县卫河沿岸的王湾村、孙庄村等多个村庄的大面积庄稼已被淹没(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30日下午,小滩坡蓄滞洪区群众基本撤离完毕。鹤壁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郭瑞纲说:“我们在30日早上接到指令,前往小滩坡蓄滞洪区的王庄镇开展排查工作,对每个村庄逐户确认没有遗留或私自返回的被困人员,我们已经排查了11个村庄,下面我们还要排查所有涉及蓄滞洪区的乡镇。”

小滩坡蓄滞洪区还涉及内黄县,内黄县二安镇的10个村庄,4万亩耕地,常住人口8000多人与蓄滞洪区密切相关。目前,全长1600米的蓄滞洪区二道防洪大堤全部完成加高加固,最高处达到2米,为沿线群众再建起一道坚固的“安全墙”。7月28日,内黄县蓄滞洪区7818名群众都已全部转移完毕。

记者探访淇滨中学安置点,医疗站正在为转移安置群众就诊(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鹤壁淇滨中学的转移安置群众正在排队取餐(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淇滨中学是转移浚县受灾群众的安置点之一。记者看到,这里物资充裕,转移群众7人1间宿舍,每间宿舍都配有空调,宿舍楼里卫生整洁,一楼还设有医疗保障组。

接到安置任务之前,淇滨中学还承担着暑期托管和招教考试的任务。淇滨中学校长邵河根说,7月28日学校临时接到安置任务。“目前为止接收1100名左右的安置群众。29日,因为第一天,显得比较乱,但是到30日,安置群众从居住、生活到各个方面,已经很有秩序了。”

淇滨中学安置点免费理发区(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淇滨中学安置点医疗保障组(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鹤壁市教育体育局相关人员介绍,除了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他们也在想方设法发挥教育部门优势,为受灾儿童设立爱心课堂,为受灾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生活。

鹤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常现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滩坡蓄滞洪区的启用,主要目的是保浚县古城和滑县城区。“这也是经过我们科学研判作出的决定。如果我们不启用小滩坡,势必造成安阳滑县城和鹤壁浚县城被淹。小滩坡蓄滞洪区启用后泄洪正常,目前鹤壁的蓄滞洪区已全部启用。”

据介绍,河南省有6个蓄滞洪区位于鹤壁市的两座历史文化名城——浚县和淇县,而且6个蓄滞洪区彼此相邻、坡坡相连。两县既是行洪必经之地,又是泄洪关键之所,因此成为此次强降雨中鹤壁市受灾最严重的县区。

常现顺表示,小滩坡蓄滞洪区的启用,并不意味着现有危机解除,防洪形势仍然比较严峻。“最大的困难是强降雨造成蓄滞洪区,包括河堤长期浸泡,滞洪区和河流区域相互之间漫溢、倒灌,直接威胁浚县城和滑县城。虽然我们启用了,但是整个防洪形势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表示,截至30日14时,除长虹渠、白寺坡、小滩坡蓄滞洪区仍在进蓄洪水外,其他5座蓄滞洪区已基本停止进洪。已启用的8个蓄滞洪区已经退水1亿立方米,蓄滞洪区内仍有6亿立方米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