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 ,“一带一路”通道重点工程昆明(岷山)至楚雄(广通)高速公路首段管段主体工程10日完工,为今年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全长106.9公里的昆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和《云南省道网(2014年-2030年)》中G56杭州——瑞丽高速公路在云南境内的重要路段。该项目起于昆明市五华区岷山附近,顺接拟建滇缅大道延伸段,止于楚雄州广通镇马家湾,连接拟建的大(理)保(山)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项目建成后,特别是在楚雄与大保高速公路相连后,经瑞丽可直通缅甸,促进中缅互融互通,成为连接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大通道。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齐祖权介绍说:“在我们长9.2公里的管段,桥隧相连,桥隧占比高达80%,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极高。特别是,横山村2号桥是全线最高墩大桥,7225延米(双洞)长的大坪地隧道是全线第三大隧道,都是制约全线能否顺利开通的控制性工程。项目施工中运用了很多新技术,比如说‘互联网+’技术,通过这个技术对隧道掌子面开挖、超高桥墩支模等关键施工工序,进行24小时全程无死角管控。”

  昆楚高速公路辐射昆明、楚雄、大理、保山、怒江、德宏、丽江等9个州(市),合计20多万平方公里,占云南全省国土面积一半以上,辐射人口超2000万,占云南省总人口的四成以上。未来,昆楚高速公路不仅是带动滇西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云南省会昆明通往滇西、滇西北、滇西南及藏区的主要经济干线。通车后,从昆明到楚雄的行车时间将缩短一半,有效缓解该区域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