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近年来,运动品牌限量出售球鞋的营销方式刺激了很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他们开始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一些真假难辨的所谓“限量款”或者“爆款”球鞋,企图加价转卖获利,但由于此类交易很多建立在私人信任之上,具有不小的风险,绝大多数人不仅没能赚取利润,就连本金都折了进去,并且深陷“炒鞋”的陷阱无法自拔。

近日,一位在“炒鞋”圈内小有名气的卖家殷某某,因为诈骗罪被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12年有期徒刑,这一判决也引发很多网友的关注。那么,这位球鞋卖家究竟是通过何种方式来进行诈骗?又为何有这么多人上当受骗?

 

秦先生家住江苏南京,平时主要做一些和球鞋有关的生意,比如开洗鞋店或者在一些知名电商、二手交易平台上买卖球鞋等等。秦先生告诉记者,从2019年2月开始,一位“出手大方”的客户从某二手交易平台上联系到他,并开始频繁的找他买球鞋。

“他说想买我的东西,就加了我的微信,再直接给我转账买东西。一个陌生人加了你微信,跟你还价的方式就是,比如说这东西卖1万,他直接给我转9000,而且他一下转了好几个,他还价的方式就是直接转账。当时(鞋)市价1万,因为我觉得他出的价格比较低,就退给他了,当时我们就认识了。”秦先生说。

这名似乎很阔绰的男子就是殷某某,秦先生告诉记者,殷某某经常在自己朋友圈晒购买的奢侈品、豪车等等,甚至一次性从某球鞋交易平台上花100万拍了十双鞋,在炒鞋群里迅速有了一定的名气。

秦先生说:“他一开始找我拿货,在这边也拿了七八十万的货。一开始拿现货就是他打完钱我给他发货,一次打了20万,一次打了50万,确实是给钱了。然后见了一面,他坐的是劳斯莱斯,穿着什么的感觉还是比较有钱的。”

建立初步信任后,秦先生得知殷某某也有球鞋的货源,且价格相对便宜,就开始跟殷某某订鞋。

秦先生告诉记者:“现货都比较准时,我找他拿的现货是有的,肯定没问题,就是期货出问题了,4月份拿的,到7月份发不出货了。”

鞋款已经支付,却没有收到鞋,跟秦先生有同样遭遇的人,还有四十多位,金额达到了600万元。2019年8月,陆续有人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法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朱永权告诉记者,殷某某其实并非传闻中的身价十亿,甚至没有真实的货源。“所谓的‘殷十亿’只是一个家境普通的97年出生的小伙子,他并没有真实的货源,所谓的低价货源都是假的,他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段高价买进低价卖出,获得了这些被害人的信任之后,一直这样经营。”

殷某某在朋友圈发布的球鞋照片(警方供图)

据了解,殷某某先是进入炒鞋群,在群内购买几十万元的货品,平时通过在朋友圈中发出大量炫富的图片和视频,博取群中炒鞋客的信任。之后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发布鞋源信息,并以货源充足、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为诱饵,向部分受害者出售“期”鞋。去年11月,检察机关以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公开审理此案,判决:“被告人殷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殷某某当庭认罪。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法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朱永权透露,这些受害人中以90后为主,还有不少是在校学生。“都相信他(殷某某)在买卖鞋子这一块是真正的业界大佬,他(殷某某)可以在美国获得这些低价的货源。当时那段时间网上的‘炒鞋’是比较热潮的,很多人确实在短期之内挣到了钱,其他人也觉得认识了业界大佬(可以去赚一笔),觉得自己毕竟可能不会损失,因为他(殷某某)承诺到期如果不能寄鞋子、不能发货,那么他(殷某某)会以市场价的9折赔付给他们,所以他们认为这是稳赚不赔的,所以才会大额的通过他(殷某某)买鞋子。”

一双千元球鞋,不具备稀缺性又非纪念款,被炒到几倍的价格,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事。在层级销售的体系中,中下层的卖家于是就成为这场“击鼓传花”游戏中的接盘者。丹徒区公安局城区派出所的办案民警魏彪提示:尤其是年轻人,不要轻信一夜暴富的馅饼。“这些鞋子他们买过来基本上也都没人穿的,(穿鞋)不会买这么多,这些鞋子也卖不到别人,还是在他们这个圈子以内不停地流通,击鼓传花一样,看谁接到最后一手,肯定是有人要受损的。这就是一种金融游戏。‘炒鞋’圈基本上都是‘95后’‘00后’,就觉得来钱快、来钱轻松,动动手指头就能赚钱了。我们要提醒这些青年朋友,鞋子有它实际的价值,热度一过,这个东西都是有损害的,还会引发各种犯罪行为。”(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周益帆 江苏台记者王德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