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孙莹)最高人民法院22日发布《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民商事司法协助实践的报告》,内地与香港民商事司法协助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由点及面,已经从建章立制步入优化完善新阶段。

  最高法报告显示,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通过送达、取证、婚姻家庭判决互认、民商事判决互认等安排,实现了两地民商事判决的自由流通,减轻了当事人重复起诉之累。

  最高法研究室副主任司艳丽举例说:“依据《送达安排》,两地相互委托送达案件从1999年的359件到2020年的2382件,20年间增幅超过5倍,累计已达2.9万余件。目前,两地已开始就《送达安排》的修改完善进行磋商。” 

  最高法将进一步推动在区际司法协助领域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信息平台实现两地司法协助工作全流程在线转递、审查、办理、追踪,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两地司法协助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全面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司艳丽表示,将“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独特制度优势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以区际司法协助为切入点,探索在法律适用、仲裁地选择、域外法律查明等领域实现新突破,开展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