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建成通车。

  1954年12月25日,两条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分别从雅安和格尔木跨越崇山峻岭修到了拉萨,并在同一天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几千年来不通公路、没有汽车的历史。

  1954年录像资料:青藏公路全线通车了,千百年来,人们的理想实现了!

  通车实况:雅安各界庆祝康藏公路全线通车大会开始!向修筑康藏公路的军工、民工,及全体工作人员奏曲!

  当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通过长途电话录制了通车仪式。因为当时的通讯状况不佳,通车实况的信号从雅安通过成都、西安、太原,一站接着一站多次呼叫转接,15分钟后才传送到北京。

  电话转接:我是北京,我是北京中央台。雅安、雅安。

  北京!你是北京中央台?我是雅安!

  康藏公路全长2255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工程的巨大和艰险,在世界公路修筑史上前所未有。这条被称为天路的公路,每一公里都有筑路的烈士长眠在路旁。通车的消息传到中南海后,转天将过61岁生日的毛泽东兴奋不已,用草书写下:庆祝康藏、青藏两公路通车,巩固各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杨宁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