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孙鲁晋)1月13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2020年度“扫黄打非”工作十大数据。2020年,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开展,加强网上有害信息清理,狠抓网下文化市场整治,严厉查处各类案件,大力营造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工作成效显著。

  1700万件

  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700万余件,文化市场环境进一步净化。

  1200万条

  全国共处置淫秽色情等各类有害信息1200万余条,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

  1.1万起

  全年各地有关部门共查处“扫黄打非”相关案件1.1万余起,其中网络案件5800余起,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

  331起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重点案件331起,创历年来督办案件数量新高,案件督办工作取得新突破。

  232万件

  全国共收缴盗版中小学教材教辅232万余件,“护苗2020”专项行动中打击盗版教材教辅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500万条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净网直通车”机制,整合各互联网企业有害信息样本资源,督促各企业累计清理有害信息500万余条,有力净化了网络空间。

  156万元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向45名举报人发放“扫黄打非”举报奖金156万元,有效激发群众举报积极性。

  29万条

  全国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运用新媒体,宣传“扫黄打非”工作部署、政策法规、案件成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全年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累计发送信息29万余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71.9万个

  全国共建成71.9万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在发现线索、协查案件,开展宣传和志愿服务,巩固基层宣传思想阵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亿元

  浙江丽水破获“茄子视频”特大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查明涉案金额2亿余元,抓获涉案人员50余名,是2020年破获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利用短视频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