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编写的《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和发展》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通俗理论读物,是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自主选题项目成果。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同志担任课题项目负责人,主持本书的编写工作并作序。

  该书紧扣“人民当家作主”这一主题,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发展、完善的历程和实践,特别是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取得的新进展,系统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深入挖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民主内涵,生动展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使命和价值追求,深刻揭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好在扎根中国土壤、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好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民主底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好在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促进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制度亮色。

  该书将抽象的制度概念、严密的制度设计、深刻的制度思考融入生动的讲述中,既有权威理论阐释,也有众多史料故事和珍贵图片资料,是对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中国制度故事的有益探索,是研究和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优秀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