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我国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东风号”通过验收。

  1968年1月8日,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东风号”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宣告“东风号”全部建成。以下是1960年“东风号”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时的庆祝会原声。

  “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制造,全部材料都是国产的第一艘万吨远洋货轮提前于今天下水了……”

  1959年,“东风号”巨轮在上海动工由江南造船厂负责建造,是全国工人的大协作创造了这项中国船舶史上的里程碑,这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从投料到下水,共实现了三百多项重大的技术革新。下水当天,许多亲手制造“东风号”的工人们纷纷涌向码头,目送着东风号缓缓驶向水面。

  “今天,我国自己制造的万吨轮准备马上要下水了,我抱着万分愉快的心情……”

  “东风号”验收合格后开始远洋航行,每到一个港口,海外侨胞们都要上船看一看祖国来的亲人。在那个年代,“东风号”不仅代表了新中国一个巨大的成就,也成为中国人团结而富于创造力的象征。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韩雪 章成霞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