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神舟”四号飞船成功返回。

  2003年1月5日18点28分,在环绕地球108圈后,“神舟”四号开始从南大西洋上空向着祖国大地返回,按照设计轨迹,飞船返回舱安全降落在内蒙古中部草原。您现在听到的是“神舟”四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现场。

  指挥中心:5、4、3、2、1点火,起飞!

  记者:火箭已经托着飞船起飞了,上升的速度越来越快,现场声音非常大,我现在什么都听不到了,我的周围都是火箭的亮光,火箭还在上升。

  当时,酒泉遭遇持续低温天气,指挥部动用了110床军用棉被为火箭御寒。“神舟”四号在寒风中起航,刷新了我国航天史上低温发射的纪录,也创造了世界航天火箭低温发射的奇迹。

  指挥中心:我是北京,飞船正常入轨。

  这次发射,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最后一次“彩排”,除没有载人外,“神舟”四号的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完全一致。“神舟”四号飞船的成功发射和返回,表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技术日臻成熟,飞天梦想指日可待。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杨宁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