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林祥谦与二七大罢工。

  1923年2月7日,下令京汉铁路大罢工的京汉铁路江岸分工会委员长、中共党员林祥谦被北洋军阀逮捕。当天晚上,天降大雪,敌人将林详谦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逼迫他下令复工,林祥谦断然拒绝。电影《风暴》中对当时历史场景真实再现。

  军阀:林祥谦,千钧一发,你到底复不复工?

  林祥谦:头可断,血可流,绝不复工。我们好好的中国就断送在你们这群军阀、资本家手里。京汉铁路三万工人绝不罢休,全国工人阶级要跟你们算总账。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工人阶级万岁。

  林祥谦当场壮烈牺牲,时年31岁。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此次罢工虽然失败了,但是工人阶级的英勇抗争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压迫中国人民的两座大山,必须与之斗争到底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陈怡

  播讲:长悦

  制作:单丹丹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