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1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四川5例,内蒙古4例,上海3例,北京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3例(黑龙江2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14日四川省新增的5例境外输入病例中,其中一例是四川航空1名国际货运航班飞行员。该飞行员高某,男,26岁,11月29日从洛杉矶飞抵成都,入境后即集中隔离,核酸检测阴性。12月14日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胸部CT结果异常,诊断为确诊病例,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高某12月12日,曾自驾赴绵阳江油巴登酒店参加约300人的婚宴,目前该酒店已经封闭,飞行员居住的金牛区万科金域西岭小区也已经封闭,正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确诊飞行员婚宴密接22人均已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四川成都市金牛区某中学加强疫情防控(央广网发 总台四川记者站供图)

  此外,黑龙江省12月15日新增了两例本土病例,均在绥芬河市,分别为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和确诊病例薛某某的密切接触者。现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有关部门对病例所有排查出的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对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和封闭管理。

  近日,根据今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市、绥化市、伊春市等多地,将幼儿园、中小学寒假时间提前至2021年元旦前后。日前有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的内蒙古、四川、天津等地有无跟进?相应的教学计划又该如何安排?

 

  黑龙江省教育厅日前发布通知称,受疫情影响,省内中小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时间由各市地教育局确定。由于各地基础教育各学段教学进度不同,今年寒假放假时间、开学时间也由各市地教育局根据实际自行确定。记者从黑龙江省教育部门了解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绥化市、伊春市等多地,已经将幼儿园、中小学寒假时间提前至2021年元旦前后。哈尔滨市道里区某小学班主任汪老师说:“具体哪天考试没说,学生在1月1日元旦之前放假,老师正常上班到1月16日。如果疫情不出现变动,3月1日学生正常开学,老师提前一周上班。”

哈尔滨某中学学生在认真听课(央广网发 总台黑龙江记者站供图)

  哈尔滨市南岗区某高中孙老师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她们学校的群里发了教育局的通知,高中各年级在1月上旬放假,放假期间老师和学生都要进行健康打卡。她说:“放假前会集中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做好个人防护。在寒假期间,我们还是要每天在企业微信里进行健康打卡,学生也要每天上报自己的体温情况。”

  同样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还有内蒙古自治区。11月底,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当地中小学校随即停课。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业不受影响,满洲里市11月30日启动了线上教学,让处在隔离期间的学生也能够完成学习任务。满洲里市教育局副局长田喜丽介绍,会针对不同年级对教学内容、进度、课程时长等作出具体要求。她说:“小学线上授课时间每天不超过3小时,初中线上授课时间每天不超过4小时。对课程时长也作了安排,各学校每周还组织各学科开展1—2次线上集体备课来加强教学指导。”

满洲里市第三小学的学生黎梓乔在电脑前等待着学校安排的美术课(央广网发 满洲里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田喜丽介绍,满洲里各学校按照校历安排及呼伦贝尔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将从1月10日左右陆续开始放假。她说:“中小学放假时间是1月10日左右,高中是1月20日。期末考试由各学校根据自己的教学情况自行安排,不组织集中的统一考试。”

洲里榕欣小学四年一班张子木正在家中上道德法治课(央广网发 满洲里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内蒙古自治区已公布放假时间的地区中,中小学普遍从一月中下旬开始放假,而通辽市则通知,除初三与高中各年级外,义务教育其他年级从1月8日起放假,放假时间最早。通辽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张哲渝介绍:“我们是根据校历安排,执行的是高寒地区校历。高寒地区校历在义务教育阶段应该是元旦就放寒假。我们本来应该在8月20日开学,但是由于疫情,推迟了秋季开学时间。为了把秋季学期晚开学的时间给补回来,经请示之后,寒假放假时间向后延了一周。”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通报,四川省在11月14日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境外输入病例5例。记者调查了解到,四川省中小学目前没有提前放假的计划,接受采访的家长表示,他们和学校都加强了对孩子健康状况的关注,放寒假后家长们普遍希望孩子在室内进行远程的网课学习以及进行简单的室外活动。

  代女士:进学校的时候量体温、戴口罩,上学、放学都是分时间段进行的。

  刘女士:有及时地更新疫情防控的举措,时刻提醒学生和家长要注意自身的防护。

  雷先生:放了寒假之后,我还是希望小孩能够通过网课的方式在家学习。

四川成都某中学加强了疫情防控(央广网发 总台四川记者站供图)

  天津市自12月5日新增1例一直在隔离观察中的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已经10天无本土新增病例。记者从当地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天津还没有提前放假的计划,一切照常进行。天津市河西区平山道小学校长韩洪涛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他们会在放假前对学生和家长进行防疫知识和安全知识的宣讲,确保孩子能够健康度过寒假。

  “一方面,要巩固在学校当中关于防疫的一些知识,我们也会通过下发告家长、告学生的通知书,特别强调孩子们在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同时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在冬季(预防)传染病方面,我们也会教孩子一些预防传染病的相关知识。”韩洪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