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 郭威)近日,辽宁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四营屯的居民发现,家里的自来水能点着火,而且这样的情况已经存在一段时间。居民将“自来水着火”的视频上传至网络后,引发网友关注。

  对此,盘锦市有关部门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四营屯当地自来水源来自于深层地下水,与天然气层有交叉的地方,水井在采水过程中将天然气带到了地面。

  那么,这样的“带气水”还能安全饮用吗?未来会不会发生燃烧甚至爆炸?

 

  从网友拍摄的视频可以直观看到,把家里的水龙头打开后,除了流水,还会喷出气体,这时将火源靠近,就能瞬间点燃:

  我爸夏天就去找自来水公司了,他们说可能是因为刚改水。来了之后给他们看,水里带气啊,自来水公司就少收了100块钱。气体没有什么颜色和味道,但你要说这水喝了有什么危害,我也不清楚。

  盘锦市水利工程地质勘探处高级工程师苏仲敏介绍,盘锦当地地表水不能满足全部区域的使用,所以不少地方开采的是深层地下水,地下水有局部区域可能会和天然气所处区域重合,造成了这样的问题:

  盘锦这块有地下水的分布,然后深层次地下水和某些深层次的气,他们在局部的地区会有重复的问题。因为地层深度不同,在不同地区分布是不一样的,在凿井的过程当中,有局部的天然气的渗入,是微量的。它并不是大量的,大量天然气就不是这个概念了。

  关于居民对水质的担心,苏仲敏说,盘锦市大洼区的地下水,多年来都采自目前的这一层水,并没有出现过相关问题,事发的这口井是2012年打的,他们初步判断,这口井随着时间推移,逐步开始的渗漏:

  因为水和气它本身就是不溶合的。那么它能出来的问题,就是通过一些井的管道、管网它局部的出来,如果这东西要储量大了,它不是一个燃烧的问题,有可能产生爆炸,所以说这种现象是基本不会出现。这个井去我们了解,已经打了能有10来年了,这个过程当中,才逐渐的渗漏。

  苏仲敏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会继续分析水质、在井口进行试验,判断这口井是处理后继续使用还是彻底封闭:

  现在我们已经在分析,然后下一步看水质分析报告,然后根据这些专家如果提出意见,在可以在井口各方面做一些实验,如果井还有(更多的)气去渗透,说这个东西不能用,可能是要采取控制措施,如果要是能用,那么就采取水和气分离。

  当地居民喝这样的“带气水”是否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为什么之前的自来水检测,都是合格的呢?盘锦大洼区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孟繁强告诉记者,天然气的特性是不溶于水,且此事非常罕见,水质检测标准中也没有这一项,所以没有检出,目前疾控中心正在对水样进行重新检测,还没有发现超标项:

  最近监测的是8月27号,监测的是一个出厂水,一个末梢水,各项指标全部合格,检测的这些项,是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的。因为人家国家定的标准里也没有说你的水里含不含油气,他没有这部分。然后这是一方面,再一个我们发生这些事之后,我们已经采了两次水样,一次由我们疾控中心正在做检测,现在这些项都合格,没有超标的,为了规范,再聘请第三方再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水质分析。

  此外,大洼区正在对全区进行排查,尚未发现其他水井有天然气泄漏的问题。

  而网友此前提到的,已经将情况向自来水公司反映,但工作人员却以少收100元钱来搪塞过去的问题,当地表示,将对造成问题的有关部门及人员启动问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