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不同的机构发布房企排行榜。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排行榜的名目越来越多,排行榜的名单也越来越长,甚至还会出现“数据打架”的情况,同一家企业在同一名目不同榜单的排名相去甚远。业绩注水花钱买榜,名为榜单实则软广,甚至将房企进行排名的知名机构被曝光是“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对于房企排行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质疑声一直不绝于耳。房企排行榜究竟有什么“猫腻”?

 

  目前,房地产行业比较知名的榜单由易居中国旗下的克而瑞研究中心、上海易居地产研究院、中国指数研究院、亿瀚智库等第三方机构发布。这些评测机构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从拿地、销售、净利润、负债和融资等不同角度对房企进行排名。然而近期有媒体记者将这些排行榜进行对比,却发现存在着较大差异。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中指控股、中国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榜单上,近来屡屡抛售资产、债务缠身,且被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的泰禾集团,名列第31位。而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中,泰禾集团非但没有进入100强,甚至在整个榜单中都难寻踪影。

  和泰禾类似,浙江佳源集团在中国指数研究院百强榜单上位居38位,但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榜单上却消失了。此外,在中国指数研究院今年的榜单上,不少知名企业也都不见踪影,如2019年销售额位居行业第8的新城控股地产、知名房企金地地产等。

  从事房地产行业多年的耿先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房企给机构的数据不一样,存在数据注水,更大的可能是,房企与榜单发布机构存在咨询合作关系,也就是常说的花钱买榜。

  耿先生说:“一般说的榜单是房企的规模榜单,是房企实力排名的象征,反映的是房企合约销售的金额,卖了多少钱的房子。房子的合约销售金额在每家房企的财报里都会体现。但财报是次年的3月份才会出,而这个榜单是在本年年底就会出来。因为财报数据是公开的,一对照,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有水分)。但是又因为房企的操盘规模、统计口径,还有涉及并表的问题,所以数据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就催生了这样的(榜单)市场,其实榜单在业内是一个明码标价的生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一些榜单机构甚至会以要挟或者威胁的方式要求房地产开发商以广告等形式购买榜单排名。张大伟说:“我所知的大部分的房企,特别是企业排名大概在50到100名的中型房企,每年花费购买房企榜单的金额就超过千万元。每家企业都会超过千万元,这个总金额其实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

  榜单是房企最好的广告,但里面大有门道,对于一些小房企而言,并非越靠前越好,而是有几个关键的门槛。耿先生说:“尤其对一些中小型房企来说,比如百亿规模的要冲击千亿规模。这个榜单有几个关键位置是比较花钱的,比如第10、20、30、50、100。因为这是一个相当于门槛的东西——跨进去了,你就是百强房企、TOP房企;跨不进去,对房企没有什么意义。”

  此外,排行机构的权威性也存疑。根据民政部2016年公布的第九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显示,注册地在香港的“中国指数研究院”赫然在列。16日中午,记者在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官网查询后发现,“中国指数研究院”仍然没有进行登记备案,它至今仍在从事的房地产榜单排名活动行为,属于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境内非法开展活动。

  记者:在系统里输入机构名称如果查不出来,是不是该机构就属于没有登记备案的?

  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对,没有登记备案。我们这个都是以公示为准,如果它有登记备案,我们会公示,未经公示的都属于非法在境内开展活动。如果它是合法在境内开展活动,登记备案是一定能够查到的。

民政部第九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公布名单一

民政部第九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公布名单

  记者还拨打了“中国指数研究院”的官方电话联系求证,截至发稿前,没有得到回应。

  业内人士耿先生说,尽管一些投资方也知道榜单有水分,甚至一些机构是山寨机构,但因为缺乏比照物,不得不进行参考,甚至催生了“房企不上榜是不是因为连买榜的资金都没有”的逻辑。

  “你可以看到很多券商的研报里也是以这个房企榜单为主或者作为参照的,一些投资方可能也知道榜单有水分。但是如果你(房企)不在这个榜单里面,它(资方)甚至会怀疑你连买榜的钱都凑不够,是不是你房企的资金链真的有问题?催生了这样一个很畸形的逻辑。”耿先生说。

在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查询,中国指数研究院没有登记备案

  为什么房企热衷于排名?这份榜单能够给它们带来什么?张大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除了带来曝光度和知名度,榜单更重要的作用是为融资提供支撑。

  张大伟说:“目前由于没有政府披露的排行榜,市场只能依赖中介机构的发布,排名是房地产企业最好的广告。不管是房企引入合作方,还是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或项目招商引资,都会看重排行榜。不少金融机构,只对100强房企或50强房企发放贷款。如果不在榜单之上,企业利率成本可能就要抬升,甚至无法得到融资。”

  张大伟建议,目前市面上一些榜单机构本身是一些民间组织甚至非法组织,相关部门需要加大对榜单机构的监督管理,对于榜单上房企的一些销售数字,可以通过纳税额来验证。他说:“核心来看,现在所谓的一些榜单还是应该更官方一些,毕竟房地产是关乎国计民生或者说关乎很多金融机构的一个重要行业。对于榜单来说,榜单机构应该对自己的榜单负责,同时榜单上的名单也应该跟纳税进行(对照核验)挂钩。”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房企排名在一定意义属于公共产品,但是由于政府一些数据的发布相对滞后造成了公共产品的缺失,一些市场排名机构便进行了补位,因此对这些排名机构的监督很有必要。他建议规范榜单发布,应剥离房企咨询业务与第三方发布机构的利益绑定,要加强行业自律建设,培育有公信力的行业协会。

  “相对于开发商合作层面的中介机构、研究机构的统计,政府网签系统确认的销售数据相对滞后。这就造成了明知数据注水,监管部门仍难以有效监管。从国际经验来看,行业排行榜的主要发布者,一般是具有公信力、公允的行业协会或龙头中介组织。但在国内,由于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还不完善,所以要加强行业自律建设,培育有公信力的行业协会,由他们来直接发布榜单,或加强对业内第三方评估组织的监管。”李宇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