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车丽)中国医师协会中老年慢性病营养健康科普活动日前在北京启动。专家表示,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应尽早进行抗骨质疏松治疗。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会长郭树彬教授介绍了中老年慢病营养健康科普活动的背景、意义、项目内容及未来的推进计划。他表示,“我们预计2年内完成200个慢病营养科普视频的创作和传播,同时通过电视平台向老年群体传播慢病营养健康知识,帮助大众树立科学理性的健康观念。还将开展百场基层社区卫生人员科普沙龙,交流和分享健康科普创作和传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及乡村医生的科普能力。同时将走进社区为百姓开展慢病营养科普讲座,用时2年完成40万人次线下接受营养健康科普教育,200万人次线上接受营养健康科普讲座”。

  中日友好医院骨科孙伟教授在中国医师协会中老年慢病营养健康科普活动启动会上分享的《骨质疏松与营养》的科普内容。他指出,我国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数量逐年增多,其病理基础是骨质疏松,围手术期应积极开展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但目前仅2%的患者接受了理想的骨质疏松症治疗。北京中医院肝病科孙凤霞教授则讲述了《慢性肝病患者的饮食起居》、武汉市同济医院营养科姚颖教授分享了《慢病与营养》的科普内容等。

  本次启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为指导,按照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的要求,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作为重要目标,并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引领健康科普发展方向模式变革。

  据了解,该活动由中国医师协会和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共同主办,营养科、骨科、肝病科等专家在会上作了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