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近日,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新的消毒产品,广告宣传称“戴在身上,能在1米范围内达到99.9%的除菌效果”。一些消毒卡还打起了防疫擦边球,号称:“对于一些不愿佩戴口罩的人群,消毒卡是最好不过的选择。”

  专家试验发现: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挂在胸前的消毒卡能去除掉周围一部分的细菌,但杀菌肯定不够干净,效果很有限。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消毒卡之所以在网络上横行,除了借消毒杀菌的名号推广,还有不低的利润。

  一张类似胸卡的消毒卡,挂在脖子上或者放在车内,就可以除菌、除臭、灭病毒、除甲醛、除螨,这是近期在市场上流行起来的消毒产品。

  在购物平台搜索,销量最好的消毒卡月销量达到1000多个,国产、日本进口的都有,价格从十几块钱一片到近二百元不等。记者拨通了东莞一家生产公司的咨询电话,商家称这是“黑科技防疫消毒卡”。

  商家工作人员说:“可以有效的除去相应的菌落,我们之前的宣传是差不多两米还是一米多都可以的,周身都可以除菌的。它的味道可以持续一个多月,我都带了一个多月还是有味道的,因为我也有用,它那个袋子一打开的时候,里面的气体释放开来,那一瞬间一下子释放了的时候,它就比较有味道的,你带在身上大概半天一天这样子以后,它慢慢挥发到身体周围以后,就会处于一个平衡状态。”

  该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可以接受代理,但必须先买货。“你卖、我发,就是你放在我这儿,我帮你发货,但是你得先把货买了。五箱起买,五百个,一箱一百个。”

  官方售价176元一片,工作人员称最低50元就可以拿货。

  工作人员说:“这个是零售价了,如果说你拿货的话可以便宜一点的,因为你拿到相应的数量以后,它就可以以代理价格给你。比如说50块一个,然后你卖170,或者你卖100多以上,你也是赚了50多或者是100多。”

  记者:销量怎么样?

  工作人员:我们东莞这里还可以。

  此类消毒卡的宣传卖点几乎都差不多,号称可以达到99.9%的除菌率。不过,据总台央视报道,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的检测工程师刘皓男对消毒卡做了空气中除菌效果试验,消毒卡按适用范围放进试验舱内,再喷洒菌液,之后对空气取样。

  “在实验舱里面我们放上了一个循环风扇,让里面的空气到时候可以循环起来,就像我们平时使用一样。这6个一组是我们初始时候采的出细菌的样,这6个一组是我们在一小时以后采的离除菌片比较远的位置的采的样。然后6个这一组是一小时以后在除菌片附近所采的样,肉眼看的话其实区别不大,细菌的量都很多,这个效果也是很有限的。”刘皓男说。

  结果发现,两款试验的产品——消毒卡和消毒盒的有效除菌率仅为10%左右,远远达不到产品宣称的99.9% 。一款日本产品在页面上还标注了检测报告,报告显示由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出具,试验为“病毒灭活试验”,页面可见的测试微生物为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红色毛藓菌这几种。记者拨打了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说,针对空气净化的产品主要的检测菌种应为白色葡萄球菌。

  工作人员:对空气的一个消毒是吧?

  记者:是。

  工作人员:空气消毒你做一个白色葡萄球菌就可以了,白色葡萄球菌。

  记者:有一些他们的杀菌率填了99.9%,大肠杆菌的一些测试,这些其实没意义还是什么?

  工作人员:就看你什么用途,如果是对物表(物体表面)消毒,手消毒、瓜果蔬菜消毒,就可以做其他菌落。如果只是你是用于空气消毒的话,你就把白葡就可以了。

  记者:我看一些做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红色毛藓菌。

  工作人员:那做不了,空气消毒检测做不了这些的,空气消毒不做大肠杆菌等。

  也就是说,实际应该检测白色葡萄球菌的空气消毒产品,标注出来的检测报告竟是南辕北辙的物体表面消毒所针对的菌落测试。就检测报告的有效性问题,记者咨询店家,但对方未给出回复。记者就此又咨询了消毒卡生产厂家,对方表示,是一种“擦边球”似的宣传手段,消毒卡的成分大同小异,他们也为其他品牌代工。

  记者:比如它有这种防疫的功效吗?

  商家:你说是防疫的话,我们可以说它是有消毒净化空气的效果,确实是有的。

  一位病原与免疫系统的专家表示,国家药监部门没有批准过空气消毒卡类医疗器械产品。且不说消毒卡基本没有防疫及杀菌的效果,它的主要原料二氧化氯甚至可能灼伤皮肤。“据我所知,目前我国药监部门没有批准过像随身携带的这种空气消毒卡这一类的医疗器械,所以这类的医疗消毒卡目前来说应该不是正规的。第二,二氧化氯这类的消毒剂一般来说都是放在封闭的包装当中进行使用的。作为一个卡来说,在这种流通的空气环境当中,使用这样的消毒卡,它的效果可能是不太理想的,因为要消毒的话需要一定的浓度的维持,在流动的空气当中,消毒卡释放的二氧化氯的浓度可能不充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随身佩戴的这样的空气消毒卡,对于预防冠状病毒感染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呼吸道的病原体来说,它的意义是有限的。我觉得预防这类的呼吸道传染病还是使用口罩,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该专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