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记者10月11日从中国铁建方面了解到,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首次成功应用于高铁轨道精测,可实现铁路轨道平顺性指标毫米级、里程厘米级测量精度。

  10月10日,在京沈高铁朝阳枢纽至顺义段施工现场,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五院”)的工程师们推动一台北斗惯性组合导航铁路轨道几何状态测量仪,俗称“北斗惯导小车”,在钢轨上以每小时3至5公里的速度移动,最终圆满完成了京沈高铁朝阳枢纽至顺义段双线合计49.6公里的有砟轨道多回合精测任务。这也是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后,首次工程化应用于高铁建设领域。

  京沈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年底通车,参建单位在朝阳枢纽至顺义段施工中采用了先进的数字化捣固综合手段,进一步提高了作业质量和效率,为高速列车按照设计时速平稳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铁五院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饶雄介绍说:“北斗惯导小车可以快速精准获取轨道的三维位置坐标、姿态和轨距,实现轨道多项几何参数的高效测量。与传统轨道精测手段相比,北斗惯导小车的测量效率提高了20倍以上。”

  据饶雄介绍,北斗惯导小车目前可实现铁路轨道平顺性指标毫米级、里程厘米级测量精度,能够满足铁路有砟轨道数字化捣固要求。此外,由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可见卫星数量更多,北斗惯导小车在复杂场景下的系统抗干扰性能和可靠性更具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