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在诸多网络平台小程序、问卷调查末尾,总有一些抽奖活动能吸引你的眼球。通常是一个大转盘上面有各式各样的奖品,例如最新款的手机、100块钱话费、20块钱微信红包、50万保险额度、800元扫地机器人优惠券等,当然还有“谢谢惠顾”。如果你有很多次类似的抽奖经历,你会发现幸运女神竟然每次都会眷顾你,虽然离新款手机、现金大奖还有距离,但保险额度、大额优惠券等是“逢抽必中”,天上掉的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

 

  安徽合肥市民饶先生在生活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抽奖链接,而且“逢抽必中”。他告诉记者:“一般是在做问卷调查里面,最后都会附带一个抽奖,之前会点进去看一下,但是发现每次都是几百块钱代金券或者让你进行投资的代金券,觉得挺忽悠人的,后来就没有打开过了。”

某问卷调查软件的抽奖系统

  安徽铜陵市民陈女士也遭遇过网络抽奖的骗局:“我上次在网上抽奖,抽到了一个大额的现金券,可以去买一个电子产品,我也在网上看了那个电子产品,的确还蛮贵的,然后我就用了这个现金券,我觉得非常划算。拿到货之后,我发现货不对版,跟我在网上看到的根本不一样,而且它也不是正版,所以我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

某问卷调查软件的抽奖系统

  陈女士认为,所谓的网络抽奖不过是变相售卖营销,是一种诱导消费者为伪劣产品买单的恶劣行为。她说:“我觉得现在网上这种套路实在太多了,而且我身边的朋友也都遇到过,好像大家都上过这个当。大家以后看的时候一定要多个心眼,也不要贪小便宜,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贪小便宜会吃大亏的。”

  黑龙江的赵先生经历有所不同,他中的奖是一个免费可定制杯子,但需要付邮费,结果东西到手后一查,他发现网络上同类产品的价格和他付的邮费价格基本一样,而且包邮。“我觉得自己被这个平台欺骗了,它通过一种‘免费送,但消费者付邮费’这样一种营销策略,让你来买这个杯子,我认为这是一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赵先生说。

某问卷调查软件的抽奖系统

  有过类似程序开发经验的安徽合肥某公司技术人员李先生介绍,抽奖软件的开发非常简单,有固定的模板,奖品的内容、中奖的几率都可以后台操作。让消费者看似与大奖擦肩而过,实际上都是设定好的,甚至可以“指哪打哪”。“比如本次抽奖,我不希望有人抽中现金或者抽中实物奖品,我可以把现金、实物奖品概率设为0,我如果只希望有人抽中优惠券,我就把抽中优惠券的概率设置成100%,就可以了。我们配置完成之后,会生成一个链接,然后把这个链接投出去,真正的用户点击这个链接的时候看到这样一个抽奖,不管是大转盘,还是其他形式的抽奖,你点击抽奖的时候,只会抽到优惠券或者我设计的其他奖项。”李先生说。

  李先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大部分抽奖其实就是商家的一种营销行为,开发公司和商家有返利协议。好一点的是商家的促销活动,送给消费者优惠券,确实会有一些减免优惠,差一点的可能就是单纯的广告,甚至诈骗。

  技术人员:某一个商家或者某一个品牌需要我给推广的时候,我把这个奖项设置成这个商家的一个抵用券,消费者拿到抵用券去商家购买东西后,这个商家会给我们这样一个抽奖平台进行返利。

  记者:会不会有人抽中这个大奖?

  技术人员:看我们想不想让他抽中,如果我们不想他抽中,就永远抽不中。

填完问卷调查后的抽奖页面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邱宝昌介绍,这种以抽奖之名行营销之实的行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误导消费者,把消费者引流到了别的平台,如果消费者发生购买行为,产品质量和售后难以保证。他说:“跳转到不知名的平台消费后会出现一些问题,消费者可能会遇到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不符合法律规定或者不合格的产品,或者一些假冒伪劣的商品,包括其售后是否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比如退换货的相关规定等。”

  邱宝昌建议消费者选择值得信赖的大平台进行消费购物,不要贪图便宜。如果消费者被引流到其他平台后发生消费纠纷,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网络监管部门等部门进行投诉和举报。他提醒:“如果他们销售的商品是假冒伪劣的,是不符合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定的,消费者可以向消费者保护组织、市场监管部门、网络监管部门去投诉他们,由他们进行调解查处。我们也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时候,要在自己认可、了解的平台上购买所需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