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孙鲁晋)9月22日,由故宫博物院和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御瓷新见——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瓷器对比展”在景仁宫展出。

  展览分为“红蓝相映——青花、釉里红、青花釉里红瓷”“五光十色——颜色釉瓷”“色彩缤纷——各种彩瓷”三个单元,通过196件套文物和标本,将明代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的落选品、废品、供余品(修复件或残片标本)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传世品进行对比展示,供观众了解明代景德镇御窑烧造瓷器品种、欣赏标准器,展期至2020年12月20日。


  自明代洪武二年(1369年)开始,朝廷即在景德镇珠山设陶厂(建文四年更名为“御器厂”、清代更名“御窑厂”)专门烧造宫廷用瓷。20世纪80年代以来,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先后发现明代洪武至万历朝御窑瓷器落选品、废品和部分窑炉遗迹,经过抢救性发掘,获得数以吨计的御用瓷器落选后被打碎丢弃的残片和窑具标本,粘合复原出1400多件明代御窑瓷器,对深入研究明代御窑产品和生产制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次展览展出的明代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的永乐朝鲜红釉梨形瓜棱执壶(修复)、祭蓝釉凸刻石榴树纹石榴形执壶(修复)、瓜皮绿釉弦纹三足樽式炉(修复)、嘉靖朝矾红地绿彩盘(残)等,虽残尤珍,均属于首次展出或修复后首次公开展出的重要展品。

  景德镇是明、清两代专门为宫廷烧造御用瓷器的产地,紫禁城则是这些御用瓷器成品的使用地,故宫博物院所藏明代御窑瓷器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精。自2015年以来,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已联合举办过5个“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和1个考古新成果展。

  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进院后可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