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8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联合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共同启动“MaaS出行 绿动全城”行动。北京市民选择公交、地铁、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时,就可以累积碳能量,而这些碳能量累积到一定数量后,就能兑换公共交通优惠券、购物代金券等奖励。这是国内首次以碳普惠方式鼓励市民参与绿色出行。具体操作上,北京市民该如何领取和兑换这些“碳能量”?会给北京的交通以及市民出行带来哪些变化?

  记者登录高德地图、百度地图APP查询后发现,目前,绿色出行碳能量兑换平台已经上线,以百度地图为例,8日晚7点半,已有超过5000人开启“绿动计划”。市民需要先在高德地图或者百度地图APP注册个人信息,获得一个碳能量账户。无论是步行还是骑行等,都需要开启导航收集碳能量,行程结束后用户可以即时领取碳能量;如果市民采用公交、轨道方式出行,系统将在两天后自动生成碳能量球,市民可在碳能量球生成后7天内领取。这些累积而来的碳能量达到一定数量以后既可用于植树、修桥等公益性活动,也可以兑换公共交通优惠券、购物代金券等奖励。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介绍说:“这次碳普惠行动,是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精度导航定位等科技手段,通过北京巴士平台,将以往公众零散碎片化的绿色出行活动插上数据标签,实现基于同一数据地盘多元出行行为的实时记录、精确计算、统一表达,汇集个体用户零星的碳减排于碳汇交易市场的汪洋大海中,积少成多,最终实现政企协作联动,产学研共享的绿色出行模式创新。”

  对于这样的活动,不少市民都表示愿意尝试。

  市民王先生:“我非常支持用步行、乘公交地铁积攒‘碳能量’的方式,节能减排,改善环境是我们现在一直在做的事情,身边也有很多朋友选择绿色出行,但是通过积攒兑换公共交通代金券的方式我认为可以鼓励到更多人参与绿色出行、低碳出行。”

  市民夏先生:“积分事小,也是鼓励,兑换出来会很有成就感,如果兑换的内容更多,流程更方便,就更好了。”

  去年11月,北京市交通委与高德地图合作推出了交通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MaaS平台,该平台以手机导航地图软件为基础,接入北京公交、地铁、市郊铁路、网约车、长途大巴等多种交通行业大数据,通过一体化交通出行和一站式服务,来改善市民公共出行体验。而此次绿色出行碳交易激励措施,也是MaaS平台服务的进一步延伸。

  北京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先忠表示,之所以推出这样一个激励措施,主要是为了推动绿色出行从理念倡导向激励引导的升级,同时也是促进出行行为实质性转移的一次探索尝试。

  李先忠说:“绿色出行习惯的重新养成是需要时间的,为了大家重新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一方面我们进一步采取措施限制非集约的出行,另一方面,有堵同时还得有疏,我们立足长远,构建对绿色出行的可持续的激励的机制。”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智慧城市实验室主任王鹏表示,所谓的“MaaS”,其实也就是“出行即服务”的理念,这是近年来全球交通领域出现的新理念,其核心是从拥有车辆转变为拥有交通服务,通过一体化交通出行和一站式服务,改善市民公共出行体验。

  王鹏说:“一般认为MaaS还是未来交通出行的一个大的趋势,这是国际上比较认同的。它是以公共交通为核心,通过共同的APP平台或者说出行的市场化平台,整合这些出行方式,让大家实现你只需要关心从哪到哪的,这样一个端到端的出行体验,中间都是由这个平台为你解决,让大家用这种公共交通的方式可以享受到非常舒适、便捷和准时的或者说综合的出行体验。”

  王鹏指出,目前,出行即服务的理念还处于探索的阶段,真正要实现这样的理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鹏说:“在国际上其实目前也没有哪个平台真正实现了这个目标,大家都是在概念层次上在做一些探索,在某些方向上,比如说预定或者说换乘的计算这些方面实现了部分的功能。但是由于目前城市的公共交通和出行平台比较分散,虽然大部分是在政府的手里,但是还是有很多在商业平台手里,它能实现完全的连贯,其实需要数据的充分打通和运营,包括支付等等充分的融合,现在相差的距离还是比较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