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记者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获悉,该院校日前成立了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和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将在国家战略层面促进弥合医防裂痕,推动医防协同。

  新成立后的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设10个学系4个中心;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设5个学系,3个研究中心及1个政策模拟实验室。据了解,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科的历史近百年。1923年,北京协和医学院成立公共卫生系;1989年,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成立;2020年7月,在原公共卫生学院的基础上,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成立,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兼任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王辰介绍,与原公共卫生学院相比,新成立的两个学院在学科体系建设、功能定位布局、人才培养机制方面更加完善,对整合院校系统优势,更好地发挥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职能具有重要意义。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助力院校推动医学教育改革,为协和培养志远、德厚、才盛的医学生创造有利条件。此次院校的公共卫生学科体系建设,将在国家战略层面促进弥合医防裂痕,推动医防协同;开展管理政策科学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动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副司长陈昕煜表示,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对全世界公共卫生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两学院的成立是协和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全球重大公共健康问题的主动担当;是应卫生事业之所需、应时代发展之所唤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培养公共卫生高层次融合型人才和卫生政策的指挥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