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2020年春节过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整个湖北地区的农业、运输业、服务业均严重受阻,多地出现农产品滞销现象。目前,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湖北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项利好政策推动,各大电商助力,农产品销售情况有所好转。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部分农产品出现了滞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调研显示,疫情致使滞销的农产品主要以蔬菜、柑橘、鸡蛋等品种为主,交通不便的地方滞销情况相对严重。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湖北省商务厅日前搭建电商企业采购对接微信群,邀请24家电商企业入群对接采购。京东7FRESH业务公关负责人甘莉介绍,受疫情影响,农产品线下销售受阻,很多农户主动转向线上销售。

  甘莉说:“针对全国的滞销农产品,我们上了一个京东助农的页面,这个页面上的产品销量月环比增长了10倍左右。整个疫情期间,从效果来看还是很不错,有一些产品甚至出现了脱销的现象。具体到湖北,我简单举一个例子,恩施的铁炉椪柑,它其实在全国一直比较畅销,但因为疫情的影响,出不去。有了我们的‘绿色通道’以及其他很多办法,把该产品上线到了京东生鲜的来凤扶贫馆,通过这样一个特产馆进行全国的销售。2月13日到2月19日,这个产品销售大概14吨,卖了将近9万块钱,带动了差不多100户农户增收。这个产品现在已经是下架状态,因为它的滞销问题已经全面解决。”

  湖北省秭归县是全国著名的脐橙产地。往年,总有一些外地脐橙打着“秭归脐橙”的名号出售,但今年却出现一种“怪”现象:外销的秭归脐橙不敢承认自己是秭归脐橙。今年秭归县至少有10万吨脐橙销路受阻。为此,阿里巴巴通过紧急打造的数字供应链,将首批大宗秭归脐橙运出湖北、发往全国,并邀请院士专家科普脐橙的安全性。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部工作人员王刚表示:“第一批运出的秭归脐橙有84万斤,其中2万斤送到了盒马武汉店。大概三天就销售完了,紧接着连续下订单,我们粗略估算了一下,到现在大概有300吨到400吨。”

  湖北省政府有关部门近日与各市州进行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商,会议明确提出,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多措并举调度货源,畅通运输,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让更多农产品出村进城。甘莉表示,据其观察,除了新鲜果蔬,运输难度更大的湖北水产品销售也在慢慢恢复。“湖北的水产品其实也比较丰富,因为它是鲜活的,对运输等要求比较高,所以水产品受疫情的影响比水果更大一些。据我们观察,目前水产品这块在慢慢恢复,包括小龙虾养殖、销售等,都在向好。”甘莉说。

  宜昌、襄阳等地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相关复工复产措施的出台,农产品销售情况有所好转。王刚也相信,湖北会好起来的:“其他省份物流的恢复有助于我们做分散,比如我们可以在周边布几个蓄水池,帮他们一点一点运出来,后续分拨到其他中心,通过其他分拨中心运向全国,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湖北会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