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方面了解到,相关央企和央企员工从海外采购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飞渡重洋,陆续运抵国内,有力支援了疫情防控一线。

  截至2月2日10时,相关央企和央企员工共从海外采购口罩627.09万只,防护服18.45万件,手套51.1万副,医疗物资2吨,手术服、护目镜、防护面罩、帽子、点温计等31.2万套/件/个。中国铁建方面表示,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采购的10万只口罩已于2月1日运抵国内分发完毕。从以色列、土耳其、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科特迪瓦等10余个国家紧急采购口罩超过13万只、防护服超过4000件、护目镜1000个、自动测温仪200台运往国内。

  中国化学工程所属海外科研单位——尖端化工技术研究株式会社接到采购指令后,紧急联系日本各方供应商,针对日本限制口罩大宗采购的现状,采用了从不同地区寻找中小供应商,多渠道收集库存的方式采购。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介绍说,第一批防疫物资——近15万只防护口罩7日将从日本启程运往武汉。戴和根表示:“中国化学工程捐赠的第一批防疫物资为近15万余只一次性防护口罩,共计77箱,价值近100万元人民币,明天(7日)从大阪发货,这批货是明确定向捐赠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用于‘白衣天使’抗击疫情。第二批捐赠物资也正在协调时间,货物是25万只口罩、1000件防护服,和100台自动测温仪,到货后也将发往武汉。”

  此外,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在亚欧非等国的子公司从国外采购到首批防疫物资——防护口罩5万只,已陆续抵达湖南长沙。

  1月31日,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通过控股公司意大利BLUE公司等渠道从意大利采购2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20支点温计已发运,从布鲁塞尔采购的口罩即将发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