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朱敏)最高检察院14日发布《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公布,去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批准逮捕4336件7084人,同比分别增长44.39%和43.05%。

  《白皮书》显示,在相关案件中,非法采矿罪占12.58%,污染环境罪占6.88%,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占6.29%,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占11.46%,滥伐林木罪占22.15%,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占18.17%,上述6个罪名案件数占总案件数的77.53%。

  此外,检察机关还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重点针对长江流域工业废水偷排、危险化学品泄露、固体垃圾倾倒以及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非法占用沿江滩涂等违法犯罪,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等问题,共受理监督立案819件,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722件,公安机关主动立案592件814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1件65人。

  最高检表示,下一步,将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打击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背后的刑事犯罪。加强对破坏长江生态环境刑事案件的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加强对涉生态环境民事行政审判和调解执行活动的监督。突出办理涉及违法排污、跨省倾倒固体废物等公益诉讼案件。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在依法办案的同时,积极督促修复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