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批集装箱机房落户国家疾控中心 打造云上智慧疾控中心

2017-11-28 1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车丽)11月18日,首批两个单体重量达13吨、长约40英尺的集装箱机房在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顺利吊装完成,这标志着中国疾控中心基于一体化集装箱机房的云数据中心建设正式启动,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智慧疾控中心正在逐步实现。

首批集装箱机房落户国家疾控中心(图由中国疾控中心提供)

  作为中国疾控中心信息化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此次部署的集装箱机房将用来打造疾控云数据中心,承载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规划建设的传染病、慢病、计划免疫等6大信息系统,有效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重大疾病防控能力。集装箱机房提供的高效运算能力也将为提升疾控大数据的应用能力提供基础保障,极大促进疾控大数据应用,特别是深入挖掘多源多维数据预测预警数据,提供传染病预警、健康风险提示等面向公众的个性化信息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疾控力量。

  据悉,每个集装箱均配有空调、UPS电源、视频监控、消防和环境监控等机房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同时可放置10个标准机柜,部署200台服务器。此次部署的集装箱机房不仅能够替代传统的室内机房,同时具备快速部署、灵活扩容、占地面积小、能耗低(PUE小于1.5)、模块化和集成度高、建设费用低、建设标准高(国内A级机房标准、国际T3)、智慧管理、不占用办公区域等特点,特别是在应急响应时可快速运载到现场作为应急指挥平台。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集装箱机房;中国疾控中心;云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