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个质量满意度指数和顾客推荐度指数放榜

2017-11-23 2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1月23日消息(记者王楷)2017年11月22日,2017满意中国年会暨中国国家顾客满意度指数信息发布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会上,中国质量协会发布了首个国家级质量满意度指数和顾客推荐度指数的数据和分析报告。对全国195个行业、6658个品牌的71234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市场上主流消费品及服务业的质量在满足顾客需求方面已初见成效,中国国家顾客满意度指数达到81.2(满分100),顾客持比较满意态度;同时,顾客的消费体验尚需完善,顾客推荐度指数为38.3(满分100),顾客持较为谨慎的推荐态度。

  来自政府、专业机构以及企业的近500名代表见证了本次指数放榜的全过程。大会代表均做出了用户满意经营的承诺,集体发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全国用户满意工程,争创用户满意先进单位的倡议。

  2017年,中国质量协会在关系百姓生活质量的耐用消费品、快速消费品、服务业三个领域展开了质量消费体验研究工作,结合20多年的质量评价实践经验,首次尝试建立中国国家级质量满意度指数和顾客推荐度指数。指数测评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高度重视,将满意度指数纳入国资委重要行业经济指数,国家财政在经费上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说:“测评坚持的基本思想是消费者视角、协调发展的理念,以第三方评价的方式,引入平民的视角,引导企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审视质量状况,从而形成市场质量协调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内生机制。”中国质协期望通过定期发布质量测评等信息,为广大企业、消费者深入了解质量品牌建设、满足产业结构和民众消费升级的新需求提供交流和共享渠道,使企业能够识别民众多样化的需求,消费者能够识别企业产品的真实质量状况,政府实施更有效的质量政策与质量公共服务。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李高帅谈及了调研的几个主要发现:“80后”质量消费体验最佳,是品牌口碑最重要的传道者。与美国顾客满意度指数ACSI相比,我国食品饮料行业的顾客满意度指数明显偏低。文体保健、出行工具及家居建材行业的顾客推荐度指数较高,分别为45.7、45.4、44.8;食品饮料行业27.7垫底。195个子行业里推荐度指数最高的标杆品牌,62.2%发源于中国。目前,收录了调查发现及各行业、各品牌专项研究结论的《满意中国——用户视角下的质量与品牌(2017)》已出版发行。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满意度;质量;指数;顾客;推荐度